偏頭痛快抓狂!吃糙米、綠花椰菜趕走疼痛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03

偏頭痛要人命,而且經常發作,的確是非常棘手,根據國外實驗研究報告指出,假使能避免吃到常見的「嫌疑食物」,有20%到50%的人能夠降低或完全消除頭痛。而適度補充富含「鎂」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食物、綠色蔬菜等,能降低偏頭痛的發生機率。

少碰12種頭痛通緝犯食物

「偏頭痛」是一種中重度的搏動性頭痛,有3大特徵,包括:痛起來好像有東西在腦袋裡敲的感覺(敲痛的速度與心跳同步),多數患者會痛到噁心、嘔吐,以及有怕光、怕吵等症狀,只要符合上述3項條件中的其中2項,就有9成以上可能是「偏頭痛」。偏頭痛常於青少年期發作,女性偏頭痛盛行率多於男性,也好發於女性經期期間。

健康暢銷書作家、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主席兼創辦人尼爾.柏納德(Neal D. Barnard)醫師,在其新書《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中表示,12種頭痛通緝犯食物包括:乳製品、巧克力、雞蛋、肉類(包括牛肉、豬肉、雞肉、火雞肉或魚等)、小麥(麵包或義大利麵)、堅果和花生、番茄、洋蔥、玉米、蘋果、香蕉。

補充「鎂」對抗偏頭痛

以上「嫌疑食物」要少碰之外,許多研究都顯示,鎂能對抗偏頭痛,沒有人知道鎂抗偏頭痛的機制為何,但若是飲食中富含鎂,偏頭痛的確比較少發生。精神壓力之所以會導致偏頭痛,可能就是因為壓力會耗損體內的鎂。

研究員發現,每天除了從食物攝取鎂之外,若能補充200毫克鎂錠,將能幫助預防偏頭痛。在3,000位用鎂治療偏頭痛的受試者當中,有80%的人至少得到部分緩解。

其實,光靠食物就能輕易攝取足量的鎂。假如飲食中鎂的含量低到需要考慮用補充品,代表必須多吃些蔬菜、豆類和穀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