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必看!冬天運動注意這些

撰文者: 徐平2017-02-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運動可以優化血糖控制,即使遇到冷氣團來襲,冬天運動也是糖尿病友們必作的功課之一!為了維持身體健康包含保暖、適時補充水分、營養、藥物、運動時段、運動地點、伙伴、保護雙腳等細節,都是糖友運動時必須要注意的細節。

避免受寒、穿太熱 洋蔥式穿法為主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葉峻榳表示,糖尿病人可能會有汗腺分泌功能異常問題,因此運動時除了要避免受寒,穿著也不宜過熱。一般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主!最內層,以排汗貼身內衣為優先選擇,中間層則穿著保暖運動上衣,最外層以防風運動外套為主,帽子跟手套,對於頭部跟雙手保暖也有幫助。

要注意鞋襪清潔 並補充溫度適中的水

糖尿病人因為周邊神經病變,即使是細微傷口也不容易痊癒,忽略恐致感染甚至截肢,低溫環境下,可選用保暖且排汗的襪子,運動前後要評估雙腳是否有水泡或傷口,尤其是趾間縫隙更要詳細檢查。運動後,也要確實清潔運動襪跟運動鞋。

氣溫寒冷又餓著肚子,運動效果必定大打折扣,低血糖風險也會上升!運動時的血糖,保持在90~250mg/dL之間,在低溫環境下運動,不可忽視水份補充的重要性,也要維持安全的血糖範圍,運動中的飲用水以溫度適中易入口為佳。

找親友陪伴 在室內運動避免呼吸道刺激

葉峻榳醫師表示,建議糖尿病友們盡量選擇上午或下午時段運動。運動時可以找親友陪伴,除了強化運動的動機,在寒冷天氣中若出現突發狀況,也能馬上伸出援手。

過於冰冷、或是空污指數偏高(ex:PM2.5紫爆)的空氣,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一旦呼吸道過度刺激,可能會併發嚴重咳嗽、氣管收縮,打亂運動步調。針對這類情況,可改在室內(自家、體育館、健身房等)運動,搭配有氧、瑜珈、拳擊課程等,燈光美、氣氛佳,又有舒適的空調,是冬天運動的優質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