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就吃白蘿蔔!五代中醫秘傳:加兩種「糖」驅散寒氣,劇咳、久咳通通消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維鈞 中醫師2017-02-03

大家都知道老菜脯可以改善咳嗽,不過很多病人告訴我,老菜脯尋求不易,價格也越來越貴,想治咳嗽只好忍痛花錢買。站在中醫師的立場,我總跟病人說,吃新鮮的白蘿蔔吧,效果還更好呢!大家都驚訝地問:「張院長,咳嗽真的能吃白蘿蔔嗎?」我要鄭重地告訴大家,只要方法對,新鮮白蘿蔔對初咳和久咳都是很有效的。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治咳嗽,從腸胃下手 

若想幫助身體儘快處理這些毛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腸胃道下手。白蘿蔔正可以助消化、振奮腸胃,使消化道裡的濕氣能儘快被排除,達到腸胃淨化的效果,痰也會跟著減少。這時,免疫力就不需分心去處理腸胃問題,可專注在肺部的清理,治咳嗽自然能輕鬆達陣。所以可以這麼說:白蘿蔔雖是直接作用在腸胃,但卻間接保護了肺部,它的作用就是這樣來的。 

咳嗽可以分為初咳和久咳,症狀不同,使用白蘿蔔的方法也不一樣。初咳往往是劇咳,常會半夜咳到睡不著、連續咳到喉嚨痛,有痰卻不易咳出。這時,可以自己做「冰糖白蘿蔔」來改善咳嗽。 

肺、腸胃無力,造成久咳 

至於咳嗽超過一個月或兩星期以上,便稱為久咳,往往只是偶爾咳幾聲,聲音不大也不劇烈,痰也比較容易咳出,甚至咳著咳著就流出鼻水了,這是身體肺部和腸胃無力的徵兆。這時,應該改吃「麥芽糖白蘿蔔」,來改善症狀。 

生蘿蔔其實並不嗆,敢生吃的話,直接沾麥芽糖的效果也不錯。至於曬乾的菜脯,一般菜脯和陳年老菜脯,兩者的效果差不多,不過要提醒大家,需考慮儲存問題,避免發黴產生毒素。 

冰糖白蘿蔔 

材料:白蘿蔔1斤、冰糖2兩(如下圖)。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做法:

STEP1:準備1斤的白蘿蔔洗淨切片。
STEP2:加入2兩冰糖,用800c.c.的水熬煮到剩下一半。 

●麥芽糖白蘿蔔做法與冰糖白蘿蔔相同,將麥芽糖分量改為4兩即可(如下圖)。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吃法: 

1.趁熱食用,可以驅散寒氣,效果更好。 

2.吃不完要放入冰箱保存,可保存1個月。因為不加防腐劑,所以1次製造量不要太多,以免吃不完。若發現容易腐敗生黴,表示白蘿蔔含水量過多,下次製作時可以將冰糖增量,則不易腐敗。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