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出一身油!消脂茶早午晚喝法大不同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4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許多人擔心發胖,習慣喝消脂茶去油解膩、減輕腸胃的負擔。不過,消脂茶可別亂喝,除了要看體質,更要隨早、午、晚的不同時段和餐點內容而有所調整!

年節食慾大失控 肥胖、消化不良找上身

農曆春節期間充滿大魚大肉和各式美食的誘惑,許多人食慾大失控,吃不停的結果造成腸胃負擔,出現脹氣、消化不良、便祕等症狀,加上每天睡得多、動得少,多餘熱量轉變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導致肥胖。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春節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發現,39%民眾在過年期間體重增加,且平均增加1.7公斤。

甩開過年肥!消脂茶該怎麼喝?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羅元君表示,特別容易因大吃大喝而導致肥胖的類型有3種:「便祕族」、「水腫族」和「懶動族」。其中的便祕族和水腫族,可飲用消脂茶預防肥胖,但各自的配方稍有不同。而懶動族,不一定要喝消脂茶,只要多運動就能向肥胖說「bye bye!」。

1.便祕族:平時就有排便不順的困擾,東西吃得多,排泄量卻少,熱量和毒素累積在體內,自然容易發胖。此族群的消脂茶重點,除了要去油解膩,更要「潤腸通便」,因此可再酌加決明子加強潤腸效果,愛吃澱粉類的人可酌加麥芽,容易脹氣者可加陳皮一起煮,更具保健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