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妊娠紋 3招有效搞定!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光滑細嫩的肚皮,被一條條像毛毛蟲的妊娠紋爬上去,看著毛毛蟲的顏色由淡轉深,越來越多時,懷孕的喜悅,蒙上莫名的無奈……。妊娠紋多在懷孕6、7個月開始出現,除了肚子外,大腿、乳房、下背、臀部、上臂也都可能出現妊娠紋的蹤跡。

彈性不佳的皮膚會快速撐大而斷裂

一開始紋路呈現淡粉紅色,之後顏色會轉變成白銀色或是棕色,表面也會出現皺摺。妊娠紋發生的原因有二:彈性不佳的皮膚組織因為肚皮的快速撐大而斷裂,斷裂處變成纖維化的瘢痕;加上懷孕荷爾蒙的變化,使得纖維化的地方顏色深又粗糙。那些孕婦容易有妊娠紋呢?

體重增加過多、胎兒太大都是高危險群

據了解,妊娠紋有很強的家族傾向,如果媽媽或姐妹懷孕中有妊娠紋,就很有可能會出現同樣的困擾。此外,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或是胎兒過大,也都是妊娠紋發生的高危險群。平時要怎麼保養,才能預防妊娠紋的發生:

1) 注意皮膚的保濕/

皮膚是身體散失水份最多的地方,因此,勤擦保養品,從便宜的凡士林、綿羊油、橄欖油,到添加許多神祕保濕因子的妊娠霜,效果都很不錯。此外,水份的攝取也很重要,充足的水份,會讓皮膚的細胞更有延展性,延展性佳不容易斷裂,自然發生妊娠紋的機會也會降低。

2) 肚皮按摩/

擦拭保養品時,配合適度的按摩,會增加皮膚細胞的彈性。

3) 注意孕婦體重的控制/

在「寶寶大就是健康」的氛圍中,大家總對於體重的控制不甚在意,撐大的肚子,換來的就是如西瓜般的紋路。其實,寶寶大絕對不代表健康,孕婦體重的控制真的很重要。某些經絡或是穴位,據說也和妊娠紋的生成有關,可以求教對婦科及皮膚方面專精的中醫師調養。(本文作者/楊濬光)(摘自/懷孕寶典!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所以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