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故意熬夜 撐著不睡要人命!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今環境普遍認為,睡覺是個麻煩,會防礙我們進行其他活動,因此人類需要睡眠,才能有助高效思考,能夠忍受睡眠不足,似乎已經變成一種榮譽的象徵,而這種榮譽感正悄悄的在辦公室文化中蔓延,對那些為了能多睡5分鐘而無所不用其極的長期失眠者來說,這情何以堪,為什麼?彷彿人刻意睡得少,就表示較能恪守紀律,而且是一件有點優越的事。

人類的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45分鐘

有些政治人物每晚只睡4小時而為人津津樂道,例如:溫斯頓‧邱吉爾和瑪格莉特‧柴契爾。但是,睡得少又能正常工作的人,畢竟少之又少,不過,邱吉爾白天都會小睡片刻。

睡多少才能讓身體正常運作,取決於諸多因素,其中一個便是看你屬於哪種動物,人類一般的睡眠時間約5~11小時不等,平均7小時又45分鐘,貓則會睡超過12小時,長頸鹿卻睡不到2小時,海豚睡眠方式更妙,他們可以只關閉其中一個半腦,如此就能保持警覺,防範掠食者的襲擊。

腦的新陳代謝在睡眠時會快10倍

通常,人需要7~8小時不受干擾的睡眠,才能讓體力與精神恢復到最佳狀態,我們每天晚上會經歷4~6次的睡眠周期,而每一次週期約持續90分鐘。

腦的新陳代謝十分旺盛,所以會累積許多需要待清除的廢物,清除廢物的工作通常在睡眠期間進行,神經原會縮小,以利腦部類淋巴系統將廢物排出,此程序在睡眠中的直行速度會比我們醒著時快10倍。

失眠一晚 要花6周才能恢復

關於睡眠不足,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缺乏睡眠會使腦得不到應有的時間來清除廢棄物,進而有可能造成與年齡相關的認知力減退症狀,並引起神經退化疾病,例如阿茲海默與帕金森氏症。

失眠一個晚上,最多可能要花上6周時間才能會恢復,晚上的睡眠若減少4或5小時、且連續至少一周的話,人的認知能力表現就跟血液中的酒精濃度0.01毫克時相當。大家常說自己「頭昏眼花」,這就是一種針對缺乏睡眠產生的暈眩和茫然所下的文字定義。

缺乏睡眠引發幻想、妄想症、視力模糊

沒錯,缺乏睡眠會要人命,致死性家族失眠症(全世界已知僅有40個家庭受此疾病影響)是一種遺傳性普里昂疾病,幸好這是急為罕見的疾病,這種疾病發生在中午,患者護逐漸失去睡眠能力,導致他們在數月或數年之內死亡。

故意撐著不睡常被當作遊戲看待,而青少年也是最常熬夜或通宵達旦開派對的族群,不睡覺絕對不是可以在家輕易嘗試的活動,它會引發幻想、妄想症、視力模糊、口齒不清、記憶衰退和專注力缺乏等副作用。(本文摘自/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寶鼎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