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起來就想吐 小心低壓致頭痛

撰文者: 徐平2017-02-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很多人以為頭痛的原因是源自腦壓太高,事實上,低腦壓也可能引發劇烈頭痛,造成生活品質下降。一名年約40歲的林姓女子,過完年後突然出現頭痛、噁心、想吐症狀,只要一坐起來便想吐,頭痛到無法坐正也難以進食,一個月就瘦了6公斤。後來至神經內科檢查後,確診為自發性低腦壓頭痛合併硬腦膜下出血。

硬腦膜出現裂隙 使得腦脊髓液滲漏

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指出,罕見的低腦壓頭痛又稱自發性顱內低壓頭痛。一般民眾知道腦壓過高會引發頭痛,但其實腦壓太低的病患也會引發頭痛,人類的腦平時浮在腦脊髓液裡,而顱內腔的容量是固定的,而這名病患的硬腦膜出現裂隙,使得腦脊髓液滲漏、減少,腦便出現往下拉扯的現象,導致腦出血發生,並且引發頭痛。

姿勢性頭痛 還會有頸部僵硬、耳鳴症狀

低腦壓頭痛的常見表現為姿勢性頭痛,當病患坐起來或者站立時,便會感到劇烈的頭痛,起身越久越趨嚴重,但在躺下之後,症狀便會明顯的改善。除了頭痛以外病患還會出現頸部僵硬疼痛、耳鳴、聽力障礙、畏光及噁心等症狀。

保守治療無法改善 會安排硬腦膜血液貼片

張嘉為主任表示,病患可先接受保守治療,臥床休息、進行輸液補充來增加腦脊髓液,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時,將會安排病患接受硬腦膜血液貼片,以促進漏洞之癒合。林姓病患在住院治療後,頭痛已有明顯改善。

偏頭痛常發生在壓力大的民眾身上,因此一般民眾多低估頭痛的嚴重性,經常自行服用止痛藥,然而頭痛的型態多樣,院方提醒民眾別輕忽,如果頭痛型態改變,或者出現新的頭痛,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