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腰痛,恐骨盆歪斜釀禍!做盤腿伸展操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06

動不動就腰痛難耐?當心,恐是骨盆歪斜釀禍!日本專家表示,不正確的坐姿、常踩高跟鞋等不當的生活習慣,都會在無形中造成骨盆歪斜;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連結骨盆和背骨的腰椎產生負擔,引起腰痛不適。因此,想要緩解腰痛問題,除了改變不當的姿勢外,適度透過伸展操,來矯正歪斜的骨盆,更是杜絕腰痛的關鍵!

不正確的坐姿、常踩高跟鞋等不當的生活習慣,都會在無形中造成骨盆歪斜;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連結骨盆和背骨的腰椎產生負擔,引起腰痛不適。
不正確的坐姿、常踩高跟鞋等不當的生活習慣,都會在無形中造成骨盆歪斜;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連結骨盆和背骨的腰椎產生負擔,引起腰痛不適。

腰痛纏身難解?專家:骨盆歪斜是肇因

日本體育協會公認的運動傷害防護師暨NPO法人日本伸展協會理事長長畑芳仁,與其協會同仁共同著作的《【全圖解】神奇的劈腿伸展操:百萬日本人都在練!4週健康奇蹟,只要拉開髖關節》一書中提到,骨盆前傾或後傾時,會讓連結骨盆和背骨的腰椎產生負擔,而引起腰痛。

  • 骨盆前傾型:骨盆前傾常見於女性。特別是因為穿高跟鞋姿勢,而長時間往前傾的話,不但骨盆會前傾,還容易定形成這個形狀。另外,連結背骨和骨盆的豎脊肌、骼腰肌、大腿前側的股直肌也會因此變得僵硬而收縮,骨盆也就自然愈往前傾。

  • 骨盆後傾型:骨盆後傾常見於男性,特徵是肚子突出。這是因為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容易使骨盆維持後傾的駝背姿勢。同時,腹肌、屁股的臀大肌、大腿後側的膕旁肌群等肌肉也會跟著變硬,連帶把骨盆往後拉,是造成後傾的原因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