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珠教你養好肝:睡前泡腳+按3穴位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06

肝是沉默器官,藉由生活小偏方,可有效養肝護肝。中醫師指出,想要身體好,一定要養好肝,建議平日應睡眠充足,常泡腳養肝祛疲勞,或多按足三里等3穴道,不但可緩解不適,還能避免肝病惡化。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所謂的「肝」,並非單指肝臟,除了肝的整個系統,還包括情緒和精神;臨床上,若很容易累、常常感覺煩躁和憂鬱、眼睛乾澀、體臭、口乾、頭皮出油,許多找不到原因的病痛和不適,其實都是肝不好的徵兆。

睡眠充足 冬季養肝藏陽氣

除此之外,肝不好除了肝臟,還包括膽、自律神經、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四肢筋骨等,另外像肝經走過的地方包括子宮及乳房,如果肝氣鬱結,除了子宮與乳房,甚至情緒也會出問題。因此,顧肝就是最好的防病養生法。

而冬季養肝要注意的就是「藏陽氣」,尤其要注意保暖、睡眠充足、多喝水,並經常調養精神,保持心神安寧,適當鍛鍊筋骨,讓肝能得到完整的修護,有助於維持正常疏泄功能,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以達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