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養肝、冬補腎!喝對四季雞湯,疾病跑!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7

雞年吉祥到,巧喝雞湯疾病跑!雞肉,自古以來是調理虛弱的滋補食材,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等作用,許多家庭有定期燉雞湯保健身體的習慣,中醫師提醒,燉煮雞湯時別忘了看季節,視春夏秋冬的節氣不同,調整雞湯使用的食材和中藥材,更能提升身心調養的效果,遠離疾病。

春天養肝防感冒 雞湯必搭菠菜和豬肝

春天是所有生物推陳出新、生機勃發的季節,適合養肝調脾胃。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春季進補可以選擇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的雞肉,其蛋白質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加上養肝血的菠菜與豬肝,在春天特別適合食用。

【豬肝菠菜雞湯】

  • 材料:菠菜50公克、豬肝25公克、老母雞一隻。蔥少許,鹽、酒、醋、太白粉適量。

  • 作法:

    1. 菠菜去黃葉後洗淨。

    2. 豬肝洗淨,切片,用鹽、酒、醋、太白粉拌勻備用。

    3. 雞隻除去內臟後洗乾淨,可切塊。

    4. 鍋中放入3000c.c.的水,放入雞,大火滾後,改為慢火續滾3個鐘頭,再放入菠菜和豬肝片,繼續燒煮約2分鐘,加蔥,關火,最後下鹽調味即可食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