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拚酒吃不消!吞維生素C、吃水果、喝解酒液...營養師破解:解酒偏方哪個有效?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2-08
有位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我是個業務,尾牙要一直到處跑攤拚酒,酒醉真的很痛苦,請問有沒有什麼解酒良方?」

老實說,想要不酒醉,最好方式就是「別喝酒」,其他傳說中的各種解酒方式,只要喝太多,還是會醉。

台北醫學院教授林松洲也曾表示過,所有解酒觀點都是從「加速酒精乙醇代謝成乙酸』,變成二氧化碳,然後由呼吸或尿液中排出…,要加速體內酒精代謝,機轉在於「強化肝臟酵素代謝功能」…,達到解酒的功能…。( 來源:空腹喝酒不宜 熱茶解酒無效 – 民生戰線 – udn城市)目前,沒有一種東西可以立即「強化肝臟酵素代謝功能」,只有靠時間,讓肝臟慢慢作工把酒精代謝了。

但是,有沒有一些小訣竅呢?

或許還是有,但反應見仁見智,看體質了。

以下,感謝TH的好朋友,simple nutri-health的蘇妍臣營養師提供的一些小技巧,大家來看看吧!

飲酒前吃點東西

尤其是高脂肪的食物,若是能在飲酒前先吃一點墊墊胃,可以減緩酒精在胃中被吸收的速率,就不會那麼快醉了。當然,喝過多還是會醉,只是慢一點而已。

例如去KTV一定會吃到的炸物,或是下酒的鹹花生,都是不錯的選擇,若都沒有,那牛奶也成,都可以「減緩酒精被吸收的速率」,當然,該醉的時候還是會醉。

維生素C可能有點幫忙

肝臟在代謝酒精時,必須靠輔酵素幫助,而維生素C正是這個重要成分。還有,維生素C也是抗氧化物,可以減少因為酒精造成的自由基傷害。所以,喝酒時來點富含維他命C的鮮果汁,會是不錯的選擇。

但這招用維生素C來解酒的方式,主要是讓喝完酒不會那麼不舒服,而結果因人而異,有人甚至會因為果汁+酒更好喝,而喝得更多就是。

新鮮水果可能有點幫忙

因為新鮮水果中有果糖,而學理上果糖可以促進乙醇的代謝,因此「學理上」能幫助解酒,但實際上…因人而異。

水果中尤其是容易取得的蘋果、柑橘類、西瓜,都是果糖含量很高的水果,喝酒前後適量吃點新鮮水果,或是新鮮果汁,既可以增加水分攝取幫助排尿,又可以適量補充一點維他命+礦物質+果糖,應該是最健康的選項。

當然,假如您問說:「那水果+酒,或是果汁+酒,例如Margarita或是Sangria,又或是Sex on the Beach還是Pina Colada,好嗎?」

請您記得,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就好。

蘇妍臣營養師說:

維生素C真是解酒萬靈丹?另有一說,喝酒前吞顆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肝臟新陳代謝,進而達到解酒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其實文獻內容很好玩的。

在1987年的一篇臨床研究,找來了20位年輕的男性受試者,補充每公斤體重高達0.95公克的維生素C,經過2週後,發現有吃維生素C的實驗者,血液中的酒精代謝率顯著增加,更能穏定活動協調力(像是步態不穏、走路仆街等),以及增加色彩辨適度[2]。

乍看之下,拼酒前來吞顆維生素C,不止能夠抗氧化,更是可讓人增加酒量,但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