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組織就是發炎的脂肪塊!韓國人氣美容師教你「伸展揉壓消橘皮」,4週剷除多餘脂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朴惠貞2017-02-08
到底橘皮組織是怎麼生成的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變胖時被撐大的脂肪細胞,就算瘦回來也只是尺寸變小而已,並不會收縮回原來的大小。迅速變大的脂肪細胞會擠壓到周遭的組織,使淋巴循環變差,最終導致橘皮組織出現。

血液循環與淋巴循環不順暢也是原因之一。我們的身體有兩種循環管道,就是血液流動的血管和淋巴流動的淋巴管。血管和淋巴管是並存的,用於輸送組織液到全身幫助代謝。尤其是淋巴管遍佈全身,扮演將細胞用剩的廢物與毒素排出體外、抵抗壞菌的角色。如果脂肪細胞之間的廢物與毒素無法順利透過淋巴管排出,那就會出現水腫的現象,而水腫如果不盡快處理,就會演變成橘皮組織。還有,如果有以固定姿勢長時間站或坐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或是喜歡穿緊身褲、內搭褲等貼身衣物,都會阻礙淋巴循環,使橘皮組織惡化。

此外,過度使用肌肉而使肌肉發炎,也一樣會使皮下脂肪層的基質被汙染,進而產生橘皮組織。大量使用手腕、肌腱,或是扭到腳踝而發炎的部位,如果沒有正常處理、復健的話,就會使組織變厚重,進而產生橘皮組織。因此,突然增加運動量、長時間搬運重物或整天都用手洗衣服這類的事情,最好盡量避免。

橘皮組織的另一個成因,是雌激素這類的荷爾蒙導致。雌激素是女性荷爾蒙,具有促進脂肪合成的功能,也會導致水腫。也就是說,一進入青春期,女性荷爾蒙分泌增加,橘皮組織就會大量增加,懷孕、更年期的時候還會更嚴重。

你的橘皮組織是哪種類型?

我們的身體非常誠實。吃了什麼、做了哪些行為,產生的橘皮組織都會不一樣。所以了解你身體上的橘皮組織,究竟是為什麼而產生,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 過量攝取型橘皮組織

攝取過量的高脂肪、高糖分食物所形成的橘皮組織,是肥胖的主要原因。橘皮組織主要會出現在上半身,脂肪和橘皮組織會同時堆積在下巴、腹部、上臂、側腰等地方,讓你的身材變得像罈子。

惠貞老師的保養指南:避免炸雞、漢堡、披薩、甜甜圈等高熱量食物。

‧ 碳水化合物中毒型橘皮組織

這種類型主要出現在飲食習慣以米、麵、砂糖等單醣為主的人身上,橘皮組織大多出現在臀部四周、大腿後方等部位。一旦對碳水化合物中毒,就很容易發展成暴飲暴食,也會使過敏性腸症候群惡化。

惠貞老師的保養指南:減少麵、麵包、餅乾等加工食品,多注意果汁、砂糖等碳水化合物,或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的單糖食物。

‧ 過度運動型橘皮組織

過度使用腳底、腳踝、大腿、膝蓋上方、上臂、肩膀等部位的肌肉時,身體每個地方都可能出現橘皮組織。運動之後沒有好好放鬆肌肉,長時間累積下來就會導致橘皮組織產生,嚴重的話還可能留下肥胖紋。即使在纖瘦的人身上,也很容易發現這類型的橘皮組織。

惠貞老師的保養指南:避免過度劇烈的肌力運動,運動之後一定要放鬆肌肉。

‧ 循環障礙型橘皮組織

下肢靜脈的循環不順暢的話,小腿和腳踝會經常有水腫問題,這種水腫如果沒有即時處理,就會使基質受到汙染並產生橘皮組織。

也可能會因為過度貼身、有壓迫感的緊身牛仔褲或內衣而產生橘皮組織。內衣背帶周圍皮膚 凹凸不平、因為緊身牛仔褲使骨盆上方的側腰肉變得不平滑,都可以算是橘皮組織。即使不 是典型的肥胖體型,也可能會有這個問題。

惠貞老師的保養指南:避免會壓迫皮膚的衣服材質,如果平常就有嚴重水腫的問題,可以用 按摩幫助血液和淋巴循環。

‧ 姿勢不對稱型橘皮組織

翹腳坐、站三七步、烏龜頸等錯誤的姿勢,也會促使橘皮組織產生。如果你很瘦,但卻在特 定部位發現橘皮組織的話,那就需要檢視一下你的姿勢了。

惠貞老師的保養指南:如果脊椎彎曲、骨盆歪斜或是腳踝發炎等問題出現,就要即時治療, 還有走路和坐姿都要正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