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要塗這麼厚~醫師教你:皮膚生病了,該怎麼抹保濕乳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廖浩欽 醫師2017-02-08

圖片提供:廖浩欽 醫師

熟悉小廖醫師的患者,都常聽小廖醫師唸經似地道:「保濕保濕再保濕!」,而且都要求使用乳霜而不是乳液。

乳霜與乳液都是油與水的混合物,差別在於比例:乳霜是油多水少,乳液是水多油少。保濕的能力在於這層油能夠撐住這層水多久,所以要用乳霜,因為它的油層多,撐得久。但是油層多水層就少,於是使用量要大,保濕乳霜才有意義,就像這樣。

由於皮膚生病的時候會非常乾燥,所以要很頻繁地使用乳霜。小廖醫師建議二小時抹一次,就抹這麼多。當皮膚病好了之後,也要保濕來保養皮膚,大概一天抹個四次就夠了。為什麼要抹這麼多次啊?因為日常生活會磨損啊,油層再厚都撐不久嘛。

至於乳液,雖然很濕,但是撐不久啊!就別提了。

本文獲廖浩欽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皮膚病患者該怎麼抹保濕乳霜啊?

作者簡介_廖浩欽 醫師

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玉衡乾癬醫療聯盟創辦人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