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放血,對中風有幫助嗎?中醫師:可能有效,但要注意一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舜穀 中醫師2017-02-08

中風一直高踞台灣前十大死因,每年有上萬人因此喪生。網路上一直有種養生小撇步流傳,要大家在中風時趕快自己拿針戳自己的手指放血,宣稱有許多人因為這樣而治愈。放血對中風真的有效嗎?我們真的應該在中風時立刻放血嗎?

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將回顧兩篇指尖放血的臨床研究,嘗試了解放血療法對中風的效果。目前最主要的指尖放血方式為12井穴放血,井穴是指手指末端的六個穴位:少商、商陽、中衝、關衝、少衝、少澤(因為小指有少衝與少澤兩個穴位,因此五根指頭有六個穴位),是手部六條經脈的起點或終點,針刺或放血時有強烈的疼痛刺激。在中醫五俞穴理論認為井穴是經脈氣機的起始,就像水的源頭是一口井或是湧泉一樣,因此將它命名為井穴。

研究設計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第一篇研究發表於2005年,由天津中醫藥學院做的研究,發表在傳統中醫雜誌英文版。研究目的是想了解單次的放血治療對於中風患者的效果,研究者在醫院徵求中風後三天內的住院患者參加研究,總共募集了52位受試者,再將這些患者隨機分為兩組,所有人都接受完整的西醫住院治療,但有30個人同時接受一次手指井穴放血治療,另一組22人則作為對照組。

在放血治療後,每隔15分鐘測量一次患者的血壓、呼吸頻率、心跳等基本身體訊息,以及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 GCS)。格拉斯哥指數大概是國人最熟悉的昏迷評估,在新聞上多次出現過。分別測量睜眼(Eye opening)、說話(Verbal response)、運動(Motor response)三種反應後,加總得到最後的分數。昏迷程度越重者的昏迷指數越低分,正常人的昏迷指數是滿分15分,最低為3分。

本研究中,因為患者的腦部受損面積不同,嚴重度也會有差異。因此研究者再依照電腦斷層顯影下腦部的損傷面積,將受試者分為大面積、中度以及小範圍損傷。

研究結果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中風患者在單次放血後,昏迷指數顯著的改善,且隨著時間越長提升幅度越高,損傷面積較少者,改變幅度較大。但是改善的效果並不大,平均格拉斯哥昏迷指數上升都不超過一分。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中風患者單次井穴放血後,心跳則顯著的上升,且在三個測量時間都測量到明顯的差異,不過上升幅度都不大,在30分鐘後平均每分鐘上升約3下。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患者的呼吸速率呈現下降的趨勢,不過僅有一組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患者在放血後收縮壓上升,但只有在大面積與小面積腦傷中看到顯著差異,中面積組則幾乎沒有明顯變化。

研究設計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單次的治療改善幅度並不大,那如果多次的放血治療,效果是否會更好呢?

第二個研究是由中國湖南省鄂州市中醫病院,程浩醫師帶領的團隊完成。研究方式一樣是收錄中風後三天內的住院患者,隨機分配到常規治療與放血組中,兩組一樣接受標準的西醫住院治療,但不同的是放血組採用的是一天一次的治療頻率,連續14天。

測量的指標採用神經功能缺損評分(Neurological Deficit Scale),這個量表不只評估患者的意識,還包含眼球活動能力、語言能力、上下肢的肌肉力量、步行能力等。由總分45分逐漸往下遞減,分數越低表示功能越好。

研究結果

圖片提供:林舜穀 醫師

經過兩週的治療後,放血組與常規治療組的神經功能缺損情況都有顯著的改善,但是放血治療組的改善幅度更大,且相對於對照組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可能機轉

動物實驗發現,指尖放血可以改善中風大腦的循環,增加氧氣分壓與降低氫離子濃度,緩解急性缺血導致的低氧狀態和酸中毒,減少腦細胞的死亡;此外,也能透過調節鈉、鉀、與鈣離子通道,減緩細胞毒性腦水腫。

結語

腦中風患者接受手指井穴穴放血,可能有助於恢復意識、增加心跳與降低呼吸頻率,以及加速神經功能的恢復。但這些研究都是建立在患者已經接受完整的現代醫學治療,而且都是由專業的中醫師操作放血,作者並不鼓勵未受過訓練的民眾自行操作,也不認為應該要排除現代醫學的治療而單獨使用放血療法。

原始論文

  1. Yi G, Xiuyun W, Tangping X, Zhihua D, Yunchen L.Effect of blood-letting puncture at twelve well-points of hand on consciousness and heart rate in patients with apoplexy. J Tradit Chin Med. 2005 ;25(2):85-9.
  2. 程浩,皮興文,洪茂林:井穴放血對中風72小時內患者臨床症狀的影響。中國中醫藥現代遠端教育。2013; 12:46-48
  3. 熊沛芳,熊沛芳,陳世均:針刺配合刺絡放血治療中風後遺症。中醫臨床研究。2015; 11:30-31
  4. 圖婭,郝晉東:十二井穴針法治療局灶性腦缺血大鼠機理的時效相關性研究。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 2003; 11 (12):35-48

本文獲林舜穀 中醫師授權轉載,原文:手指放血對中風有幫助嗎?

作者簡介_林舜穀 醫師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中醫科 主治醫師 

學歷:
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中醫學士 

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 住院醫師 總醫師 

學術專長:失智症照護、產後調理、健保資料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