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流失就像性命逐步被侵蝕!不是只有老年人,這11種人都是「骨鬆」的高危險群

撰文者: 劉又銓醫師2017-02-15
許多家庭主婦、主夫打掃家裡,往往因為不正確的姿勢而造成腰痠背痛的情形,到醫院報到。談到腰痛大多數的人都會聯想到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也就是一般常說的「閃到腰」,但有些徵兆千萬不能忽略,因為背痛之下可能藏著一個恐怖的隱形殺手!

陳奶奶日前因為彎腰清潔櫥櫃時不慎傷了後背,造成嚴重的疼痛,吃藥跟復健都沒有明顯的效果,而且上半身一往前彎曲就產生嚴重的疼痛,連在床上翻身都沒辦法。雖然陳奶奶過去就有椎間盤突出導致的坐骨神經痛,但這次的症狀跟以前都不同,嚴重的疼痛讓她前往門診求助。

經過X光檢查,與去年的影像比對以後,竟發現胸椎有一節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坍塌,這才確診了胸椎壓迫性骨折,而進一步的骨質密度檢查更發現骨質已經低到T值-3.8,是嚴重的骨質疏鬆。經過穿著背架、藥物治療、運動訓練後一個月,陳奶奶終於可以安心進行日常活動而不再受到疼痛的困擾了。

如果經常發生腰痠背痛又有身高縮水或嚴重駝背,請一定要盡快就醫!精確來說,如果以下三個情形有一項發生在您身上,您發生骨折的機會就會比其他人高出數倍!

1. 身高與年輕時相差3公分以上
2. 靠牆站時後腦勺距離牆面3公分以上
3. 雙手平舉時肋骨下緣與骨盆上緣距離小於2公分。

以上的「332檢測原則」就是骨質疏鬆的自我篩檢原則,其中又以第一及第二項最為容易觀察,是您前往專科就診的最佳依據。

要命的骨質疏鬆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近年的統計,骨質疏鬆已經躍升為高齡女性的第三大慢性疾病。停經女性將近三分之一患有骨質疏鬆症,80歲以上的女性患病率甚至高達七成,而這個數值還可能被低估。

骨質疏鬆之所以被稱為是隱形殺手,是因為它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並且越來越嚴重,一但發生症狀就是產生骨折,直接對日常生活功能造成嚴重影響。

每年全世界因為骨質疏鬆而造成的骨折就高達九百萬次,而骨折最常發生的位置是在胸椎、腰椎、髖關節、手腕等部位。其中骨折的發生與繼發死亡率息息相關,依據統計病人在髖關節發生骨折後的一年內死亡率比一般人增加了25%!而發生一次脊椎骨折以後,再發生第二次脊椎骨折的機率竟然增加了五倍之多!知道這個數值後,相信沒有人能繼續忽略這個可怕的隱形殺手了。

骨質疏鬆的診斷

雖然坊間有很多骨質疏鬆的檢查方法,但最精準的方法還是透過「雙向X光吸收儀」來測定骨質密度的T值。正常的骨質密度T值應該在-1以上,低於-1就是骨質缺乏,若是低於-2.5就是骨質疏鬆了。

有以下狀況的人是屬於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應該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查。

1. 停經婦女
2. 老年人
3.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亢進、庫欣氏症候群、副甲狀腺亢進)
4. 營養缺乏(鈣質、維生素D)
5. 飲酒過度
6. 咖啡因攝取過多(咖啡兩杯、紅茶八杯以上)
7. 運動不足
8. 高鹽高油高蛋白飲食(如鹽酥雞等食物)
9. 胃、小腸手術後
10. 腎病變
11. 部分癌症
12. 長期服用藥物(甲狀腺素、類固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