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水果餐、不吃澱粉,都容易復胖!營養師建議:適合台灣人,有效減重的飲食法是...

撰文者: 席尼2017-02-09

來源:Sidney

想要快速減肥嗎? 

考慮到你後半生的健康與避免復胖的話,請你千萬、千萬不要去相信那樣的台詞因為,真正會瘦的很可能只有你的荷包。問題的根本在於我們怎麼樣去過每一天的生活,吃什麼樣的食物、有沒有經常活動、心中是否有著滿滿的壓力…所有的點滴構築成他人或鏡中的自己。 

要多活動是必要的,再來就是要怎麼吃,現在因為資訊流通方便,我們很容易就接觸到基於某種目的而出現的健康飲食法,低脂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水果餐、不吃澱粉、地中海飲食…各有各的擁護者,但究竟哪個長期吃下來會比較有用呢? 

在美國醫學期刊上,有篇系統性回顧研究比較了地中海飲食、低脂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還有美國糖尿病協會飲食,在減重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預防上的成效。參與研究的人不是體重過重就是肥胖,試驗時間都超過12個月。 

最後,地中海飲食在減重的效果要比低脂飲食好(減重效果:地中海飲食 -4.1~-10.1kg;低脂飲食 -2.9~-5.0kg,與另外兩種飲食的減重效果相似。此外,這些飲食都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吃得比較好 

儘管研究找到的飲食法都有成效,但相對於低脂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或是美國糖尿病協會飲食,地中海飲食是一種限制少,且食物內容豐富的飲食(可以吃得開心)。我想靠節食減肥的人都有過吃不飽或是不能吃想吃的食物而崩潰的經驗,地中海飲食能消除這方面的壓力,吃得好而且飽,最重要的是身材會跟著變好。 

適合台灣飲食的地中海飲食金字塔 

之前提到席尼會跟 Oldways 網站申請翻譯「亞洲版地中海飲食金字塔」的授權嗎?他們隔天就很快地回覆給我,並爽快地答應了,有趣的是他們希望我能把翻譯好的檔案提供給他們,說之後會把我做的中文版放在 Oldways 上。 

看這張圖你會發現裡面並沒有說某些種類的食物你不能吃,頂多是多與少的差別而已,然後與吃無關,卻擺在最底下的根本就是要「運動(活動)」。 

這個月就靠這張圖來吃地中海式的飲食吧! 

PS:看到植物油你可能會不知道要選什麼,基本上只要跳過氫化過的植物油,其他像是橄欖油、葵花油、苦茶油、亞麻籽油、奇芽籽油…等,都是可以參考的,只要依照你的烹調方式或是個人的喜好選擇合適的油品就好了。 

翻譯授權:Oldways 

文獻出處:Mancini, J. G., Filion, K. B., Atallah, R., & Eisenberg, M. J. (2015).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Mediterranean Diet for Long-Term Weight Los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