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寒流來,最可怕的隱形殺手不是冷,是一氧化碳!消防員教你5件事,防昏睡死亡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蔡宗翰2017-02-09

文/蔡宗翰

今年入冬最強冷空氣即將來臨,並可能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 ,這波將持續五天,直到下周二(2/14)的清晨。

天氣冷,我們將面臨二個潛在危險:年長者需注意心血管病變,而居家更須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跟瓦斯中毒一樣嗎?

許多媒體會將一氧化碳中毒錯誤報導為「瓦斯中毒」。

其實瓦斯並不具毒性,一般不會因為吸入瓦斯而中毒死亡,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臭味警示劑,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火災或爆炸等災害。

真正會讓人中毒的,是瓦斯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使得體內缺氧,人體便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因此就算沒有聞到瓦斯漏氣的氣味,也並不代表安全,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

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性?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全國居家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數發生於1月至3月(占57%),而導致中毒的原因多數為將屋外式熱水器裝設於加裝窗戶的陽台或屋內(占87%),去年1月25日至27日,光3天就發生13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37人受傷。

一氧化碳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輕則感到疲倦、昏眩,嚴重一點可能有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勞等類似感冒或腸胃炎的症狀。

最可怕的是中毒者誤以為自己太累、太疲勞而昏沈入睡,最後昏迷死亡。

而在急性中毒僥倖存活的病患中,有3%會因缺氧性腦病變而產生永久的後遺症。

如何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3、要選擇正確的「型式」,選購屋外式熱水器並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
4、要注意安全的「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 。
5、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

簡單來講,就是使用各種電熱器具時注意居家環境通風,並正確的使用熱水器。

內政部消防署一氧化碳中毒居家防災安全診斷表

一氧化碳中毒怎麼處置?

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應立即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再打119電話求助。

必要時須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正確的急救處置非常重要。

上個月底,桃園蘆竹便發生一家七口集體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所幸消防人員緊急將7人送醫,才沒有造成遺憾。

一氧化碳這個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不可不慎防啊!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最強寒流來襲》但真正可怕的隱形殺手不是冷,而是... 

本文作者為中央警大消防學系學士、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碩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