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熱量 不必節食也能瘦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不僅可以避免食慾瞬間爆發,導致暴飲暴食,還可以因為滿足食慾而感到幸福。即使喜歡吃的食物是高熱量食品,在此也務必建立一個觀念:「沒有任何食物不能吃」,吃了高熱量食物後,降低其他食物的熱量攝取才是重點。如此一來,就無需刻意忌口了。「愛吃什麼就吃吧!如果要少吃,記得不要讓自己感到痛苦」請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減肥。沒必要硬將營養學的理想型態套用在自己身上。

了解食物成分 減少脂質的攝取

以「不喜歡的食物,就不要吃」的方法減少熱量攝取,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減少熱量攝取」所造成的壓力愈小,愈能長久持續。如果無法減少飲酒量,可以從食物中著手,例如將美乃滋換成醬汁。不妨想想之前喝水和吃洋芋片的例子,脂肪是積少成多、日積月累形成的,不可能迅速消除。

脂質(去除脂肪水分精製而成的純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是轉化成「脂肪」的主要物質,飲食只要針對這兩大物質改善即可。每克碳水化合物可以生成4大卡(白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四成)熱量、每克脂質則能生成9大卡熱量。由於兩者熱量相差一倍以上,只要控制脂質的熱量攝取就能有效瘦身。一大匙沙拉醬與一顆小葡萄柚的熱量差不多,一杯生啤酒與淋上滿滿沙拉醬的沙拉,熱量也不相上下。知道這一點之後,你會選擇哪一道?

不必放棄愛吃的食物也能瘦

我曾經跟某間上市公司的副社長一起吃午餐,他點咖哩飯,完全不吃肥肉。聽他說自從發現自己發胖之後,喝咖啡就不加奶油與糖。由此可知,他很清楚自己該少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又可以放心吃。

話說回來,想利用食物選擇降低熱量時,建議養成「到便利商店比較食物熱量再購買的習慣」,以計算卡路里的方式開始。到一般餐廳點餐時,部分菜單上也有標示熱量,你選擇吃不同的餐點可能會相差好幾百卡熱量。現在很多食物與店家都會標示熱量,不妨先列出想吃的食物清單,再從中選出熱量較低的品項,就不會累積壓力(請注意,慢性病患者或目前身體不適的讀者,必須諮詢醫生與營養師的專業意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本文摘自/驚人的30秒瘦肚操/采實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