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太多甘草 寶寶問題超多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孕婦吃中草藥時,要特別謹慎。芬蘭一項研究發現,孕婦吃大量甘草(Liquorice),或甘草製成的天然甜味劑「甘草素」(Glycyrrhizin),可能對胎兒生長、發育造成長期傷害。

孕婦吃大量甘草 寶寶智能發展受影響
研究顯示,小孩子在胎兒時間接觸大量甘草,其認知推理表現會比同齡小孩來得差,相當於智商(IQ)分數落後7分。目前醫界、學界還不知道吃多少甘草會造成影響,學者建議孕婦、計畫懷孕的女性最好不要吃大量甘草,以免干擾寶寶智能發展。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小孩過動症 也與媽媽懷孕吃甘草有關
研究人員也發現,在胎兒時期接觸大量甘草的孩子,記憶表現也較差,根據父母評估,這些孩子也比其他小孩更容易產生過動症、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若是女孩,青春期也較容易提早報到。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芬蘭國家衛生與福利研究院與赫爾辛基、烏西瑪醫院研究團隊以378名13歲小孩為研究對象,比較他們母親在懷孕時攝取多少甘草,因而得到上述結論。

甘草素增強可體松分泌 讓血壓偏高
研究當中,這些小孩的母親分為兩組,「大量食用甘草組」的女性在懷孕時每星期攝取500毫克以上的甘草素,「少量╱沒有食用甘草組」的女性則是在懷孕時很少吃甘草,一星期的甘草素攝取量在249毫克以下。500毫克的甘草素相當於250克甘草量。

研究作者解釋,在胎兒生長、發育過程當中,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雖然重要,但分泌量過多,卻會造成傷害。過去動物實驗發現,甘草素會抑制一種酵素,而這種酵素可減緩可體松分泌,透過這樣的生物機轉,攝取大量甘草素會增強可體松分泌。此外,甘草素還會造成血壓偏高、懷孕孕程縮短。

孕婦、計畫懷孕女性 最好別吃甘草
甘草、鹹甘草等都含有甘草素,研究作者提醒,懷孕女性、計畫懷孕的女性都應該要注意含甘草素食物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在芬蘭,公衛單位於2016年1月已將甘草列為孕婦「不建議食物」名單。這項研究結果與芬蘭公衛單位所提建議不謀而合。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28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