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煮米飯,別把「砷」吃下肚!顏宗海:至少洗米3次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11

近來有一則有關「煮飯方法恐讓砷中毒機率大增」的外電報導,指出用2杯水煮1杯米,把水與米留在鍋裡或電鍋煮至所有水分乾透,會使「砷」殘留物最多…。似乎新聞曝光後,開始引起家庭主婦的擔憂。國內毒物科專家建議,煮米飯,最好至少洗米3次,把水倒掉再煮飯,可以遠離無機砷的危害。

顏宗海醫師表示,建議,家庭主婦洗米至少要3次,再把白米下鍋煮。
顏宗海醫師表示,建議,家庭主婦洗米至少要3次,再把白米下鍋煮。

無機砷有毒性 「烏腳病」事件有前例

國人對於「砷」的認知,似乎有一點陌生,「砷」有兩種,一為有機砷,無毒性常存在於海鮮;一為無機砷,有毒性,攝取過量可能引起急性、慢性砷中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表示,曾經在1950年代末期,南部民眾因為喝了含有高濃度無機砷的地下井水,而引起「烏腳病」的事件,患者末端麻痺、發紺、間歇性跛行等症狀,正是具有毒性無機砷釀禍。

除了烏腳病之外,電影音有時會演出傳統古裝戲,劇中會使用到「砒霜」下毒害人,結果服用後,很快讓七孔流血,甚至死亡,砒霜正是毒性最強的一種無機砷,這是屬於急性砷中毒的案例。

顏宗海醫師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無機砷屬於第一級致癌物,與戴奧辛、多氯聯苯為同級致癌物,攝取過多恐造成肺癌、肝癌與膀胱癌風險。慢性砷中毒不但會引起皮膚病如「烏腳病」,也會傷肝腎。

研究:這樣煮飯,無機砷在米飯中殘留高

至於,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馬哈爾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在實驗室所進行的無機砷在米飯中的殘留研究,是擔心慢性砷中毒。

為了解煮飯方式也可能影響吃到無機砷殘留的風險,哈爾格教授在BBC電視節目《相信我,我是醫生》(Trust me, Im a doctor)中比較3種煮飯方法:

第一種:2杯水煮1杯米,把水與米留在鍋裡或電鍋,煮至所有水分乾透。

第二種:5杯水煮1杯米,當米飯煮熟後,把多餘的水分倒出。

第三種:將1杯米用水浸泡隔夜,第2天把水倒掉,然後用第2種方法煮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