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久坐 15年內死亡率高40%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想要打造更強健的頭腦,沒有比運動更好的途徑,只可惜,運動的各種好處可能會被人類某樣不幸非常擅長的行為毀之殆盡,那就是「久坐」。但久坐病可不是現代產物,1713年,義大利醫生伯納迪諾‧拉馬齊尼(Bernardino Ramazzini)在其發表的論述《工人的疾病》(Disease of workers)中,便認定久坐是一種職業傷害。

久坐罹心臟病風險跟抽菸一樣高

拉馬齊尼注意到信差(也就是送信人)的健康問題並不多,因此他很早就提倡久坐工人最好趁休息時活動筋骨,顯然他的理念花了不少時間才受到重視。

你或許會以為其他問題對於健康的威脅比久坐可怕得多,比方說,大家都知道抽煙有害健康,也因此澳洲的工作場合全面禁菸。不過根據梅約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專家瑪莎‧葛蘿根表示,一整天久坐讓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跟抽菸一樣高。

久坐超過6小時 未來15年死亡率高40%

久坐對許多人來說,就跟抽菸一樣高。一項由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進行的研究發現,每天久坐超過6小時的人,未來15年因各種原因死亡的機率比較少久坐的人高出40%,即使有按時運動者也不例外,沒錯,久坐會使人的壽命縮短2到3年,更有損腦部功能。

你是否算過自己每天坐多久?一定要老實說,是4小時、6小時、8小時還是更久?說不定你每天長達13小時都坐著,比在床上睡覺的時間更長!

降低血流量和血糖濃度 腦的活動力趨緩

當我們長時間坐著,身體在不活動的情況下,抵達腦的血流量就會減少,氧氣和營養的供應量就會隨之下降,馬約醫療中心(Mayo Clinic)內分泌科醫師詹姆士‧勒凡(James A. Levine.)表示,每坐2個小時就會大幅降低血流量和血糖濃度,導致腦的活動力趨緩。有何解決之道呢?就是「一定要」多動一點啊!

請注意,這裡所說的是「活動」,而不是運動。有些公司和企業意識到久坐病所引起的問題,因而祭出站立式辦公桌這類解決措施,最近也相當受到歡迎,光是站著就能有助於提升代謝活動,又比一直坐著好處更多。不過很多人不大喜歡久站,或認為比較妥當的辦法是使用調整式辦公桌,讓你可以偶爾坐下工作,其他時間則站著做事。(本文摘自/啟動未來式頭腦:關鍵12密碼,職場潛力X競爭力翻倍/寶鼎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