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都沒好?休養期出問題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越過高峰,發熱到一定程度後會先降下來。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發熱促使體內活化,代價是消耗了大量能量的緣故。就像平常總是開時速五十的車子突然開到時速兩百一樣,持續高速行走,承受負擔的部位需要進行保養的休養期。

休養期是為了讓因發熱而疲憊,處於消耗狀態的身體能恢復的時期。這個時期身體的活動暫停,專心讓身體恢復,因此發熱狀況愈是嚴重,時間愈長,愈能實際感受到體溫低於正常體溫。感冒遲遲無法痊癒或是容易二次感冒的人,多半是這個時期的生活方式有問題。

發熱後的恢復需要八到十六小時

儘管有若干個人差異,不過一般發熱後的恢復需要八到十六小時,期間會全力修復遭到嚴重使用的身體,因此抵抗力會極端下降,稍微一點刺激就有可能給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譬如秋天感冒,本以為痊癒了便出門,結果發現天氣比想像中的冷。也許平常不以為意,然而休養期受寒會讓身體受到彷彿被刺中身體深層一樣的傷害,為了復原需要發熱,結果就再度感冒了。而且由於已經打亂了發熱的規律,因此第二次感冒時就會伴隨著不易痊癒這個特點。

讓發熱後的身體恢復 會比感冒前更健康

很多人一旦退燒就覺得「我好了,去買菜吧」、「工作不能再請假了」,勉強自己做事;可是只要多休息半天,讓發熱後的身體恢復,身體就會比感冒前更健康,我覺得真的很可惜。休養期想要充分攝取營養也是問題。不斷有食物進入因發熱而疲憊的身體,導致身體不僅無法恢復,甚至被搞壞。請務必注意這段期間的生活方式。(本文摘自/熱刺激 只要5分鐘,馬上改善你的身體/平安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