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禽流感 滾水煮2分鐘就行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降低暴露在可能受感染禽鳥之中,是最安全的禽流感防護。但對從事禽鳥相關工作的朋友,要比一般人多小心:

1) 施打流感疫苗/

包括常與禽鳥或其排泄物接觸者、醫療工作者,每年都應依規定,接受流感疫苗的施打,避免同時感染人或禽流感病毒,並降低病毒重組導致新病毒出現的機會。

2) 做好個人衛生/

禽流感流行期間應該避免接觸禽鳥類,萬一接觸禽鳥或其排泄物,應以標準洗手法,立即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尤其到疫區旅遊,千萬避免接觸禽鳥,並且勤洗手。

3) 禽類食材煮熟再吃/

禽流感病毒不耐熱,所以只要以56℃以上的溫度,持續加熱3小時,或100℃加熱2分鐘,均可將病毒破壞,所以在食用雞、鴨、鵝肉及蛋類食品,切記要煮熟後再食用。烹煮時要特別注意肉類應徹底煮熟,並確認肉類的中心點熟化。購買雞蛋應先清去糞便污漬再放入冰箱;雞蛋徹底煮熟,蛋黃及蛋白要完全熟透,生食和熟食砧板與菜刀應有所分別。

4) 禁止私宰活禽/

一般感染的禽鳥是禁止販售的,選擇家禽類肉品,應打破溫體現殺最新鮮的迷思,專業電宰廠或是禽肉食品公司都有契作配合的農場,在飼養期間就透過完善的產銷鏈管理制度,取雞前、宰殺後均有相關的檢驗報告,甚至於有許多廠商已能做到產品履歷、溯源及逐批檢驗的制度,食用更安心。

5) 當懷疑被感染/

H5N1及H7N9,若經醫師診斷後,醫院會於24小時內,以上網、傳真或電話等方式通報。有關國際間禽流感疫情與相關防治措施,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傳染病專區查詢。(本文摘自/家禽履歷故事/大塊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