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擊退感冒 快吃這5種食物!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細菌或病毒侵入體內,就會出現感冒的症狀。一旦感冒惡化,便有發展成肺炎或支氣管炎的危險。所以一開始就利用食物紓緩不適症狀是最理想又自然的方法。感冒初期請盡量讓身體發熱,多攝取能增強抵抗力的維生素A、C,消滅細菌與病毒。而且此時消化器官比較虛弱,要避免吃不易消化的脂肪或膳食纖維。

蔥/促進發汗

烯丙基硫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從內部發熱,因此可在感冒畏寒時食用。蔥也有促進發汗的效果,能幫身體降溫退燒。

生薑/有效退燒

生薑消除感冒初期症狀非常迅速有效。它可以使體溫恢復正常,在發冷時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而輕微發燒時,吃生薑能增加出汗、退燒。生薑具有的強力殺菌作用則有擊退病原體的功效。

感冒初期 泡澡就能恢復活力

感冒初期可透過泡澡暖化身體內部,提高抵抗力。另一方面,保持皮膚清潔,也具有防止病原體入侵的效果。但泡澡時間請勿過久,否則會消耗體力,造成反效果。也請留意浴室的室溫,別讓泡澡的水變涼。

豆芽菜/恢復疲勞

豆芽成長時會生成維生素C與天門冬胺酸,因此有助於預防感冒、恢復疲勞。為了防止維生素C遇熱後流失,加熱時間請勿過長。豆芽菜買回家後即使沒拆封,維生素C每天也會流失三成,因此請盡早食用。

菠菜/增強抵抗力

富含β胡蘿蔔素(可轉為維生素A)、維生素C、鐵質、鈣質,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蔬菜。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能增加抵抗力,而β胡蘿蔔素更有增強喉嚨、鼻腔黏膜的作用。感冒時,可以將菠菜煮軟後再吃,以利消化。

鱈魚/補充蛋白質

容易消化,且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當身體因感冒虛弱時,鱈魚是極好的蛋白質來源。含有可保護黏膜的維生素B2,因此能防止病原體入侵鼻腔等部位。(本文摘自/120種冰箱常備「最健康的食物」/采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