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好食力】專題

眼睛乾澀、有血絲…肝在求救!吳明珠:綠豆水清肝明目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13

加班熬夜族,往往睡眠不足,經常容易感到眼睛乾澀、糢糊,甚至充滿血絲…,還有的人經常容易過敏、皮膚腫癢…,其實,這是許多人的通病,出現這一些症狀很傷肝,表示肝在發出求救訊號。女中醫師不藏私分享自己多年養肝術,透過睡養肝覺、吃對食物,教大家輕鬆養好肝!

把握時間閉目養肝 女中醫師吳明珠分享養肝術

「我常在工作空檔之餘,尤其是搭車,或是錄影前梳化時,抓緊零碎時間就閉上眼睛,調理氣息。因為肝主目,人的肝氣會從眼神中消耗掉,當肝太疲累時,眼睛會感到乾澀、糢糊,或是充滿血絲。最簡單的養肝秘方就是閉上眼睛。」女中醫師吳明珠,以自己親身經驗表示,休息時,血會回流到肝臟,去補充並調節肝氣,因此,閉目養神,就是幫肝補充精氣神。只要有時間有機會,不論長短,把握時間閉目,就能養肝。

女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除了隨時隨地閉目養神,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也是肝臟清理排毒的時刻,但人要在靜止躺平時,血才能回流到肝臟去養護。所以,只要在這段時間內,確實休息養生,做好養肝的功夫,其他時間自然能夠生龍活虎。睡養肝覺,勝過睡上白天一整天。

補肝養肝好食材 青綠色疏菜推荐:芥蘭、芹菜、苦瓜

此外,養肝也要吃對食物,中醫講究食補,吃對食物,可以養肝保健,助益青春,相反的,吃錯食物,損肝傷身。其實養肝食方很簡單,只要在平時飲食當中加入一些補肝養肝的食材,就能養肝。

在新書《吳明珠教你養好肝》中提到,《黃帝內經》提到:「東方青色,入通於肝」。東方代表萬物的開始,象徵植物的生機生長。綠色被視為草木剛萌芽的顏色,所以,在飲食中應該多吃新鮮的青綠色疏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