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好?醫師告訴你,這樣吃奇異果才能助減重、控血糖

2016年世界糖尿病聯盟在台北舉行了研討會。其中的一場演講就是有關奇異果的研討會。學習好的飲食技巧衛教可以改善血糖波動。我把Dr. Monro的演講整理成心得分享,我相信可以幫助到很多人。而且這不需要用到任何一顆藥物! 

奇異果要什麼時候吃呢? 

Dr. Monro跟另一個醫師在演講中指出,他們把正常沒有糖尿病的人,分成了好幾組。 

一組飯前30分鐘先吃奇異果,再吃主食。
一組同時吃奇異果跟主食。
一組先吃主食,飯後再吃奇異果。 

然後量測血糖的變化。 

根據實驗的結果顯示,飯前30分鐘先吃奇異果再吃主食,血糖上升的幅度,還有血糖變化x時間的面積是最小的。其次是同時吃奇異果跟主食。最差的是先吃主食,飯後再吃奇異果。 

就是不要選擇在飯後才吃奇異果! 

為什麼先吃奇異果再吃主食可以降低血糖上升幅度? 

目前,人體內的實驗還在研究中,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不過依照他們提出的研究設計是非常詳細的,根本就是拿藥品的研究設計來做食物的科學研究。不過,在人體外的實驗,Dr. Monro發現奇異果可以降低葡萄糖擴散吸收,或許這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糖尿病的人,也適用嗎? 

這裡要特別說明,因為實驗的對象是正常人,而不是第一型糖尿病或者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所以建議可以先試看看,但是要搭配血糖監控來看看自己的反應。是不是也跟正常人的實驗一樣,只有試了才知道。 

另外,因為外國人吃的主食不是米飯,以米飯為主食的台灣人,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結果,不得而知。 

總歸一句,試了才知道! 

歡迎大家到「控糖筆記」的臉書粉絲團,分享你們的經驗跟結果。 

吃綠色奇異果比較好?還是黃色奇異果? 

這個問題,如果是以血糖變化的話,可以用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值)來當參考。 

如上圖所示,綠色奇異果的GI值為39,而黃金奇異果的GI值為49所以吃黃金奇異果的血糖變化可能會比較大。不過說真的,黃金奇異果可能會比較好吃。 

想減重的人,吃奇異果有什麼好處? 

Dr. Monro指出奇異果加入液體後,會使液體的體積膨脹,可能可以增加飽足感。其實飽足感是減重很重要的一環,因為你不可能靠一直餓肚子來減重。如果能夠有均衡飲食,熱量攝取不過量,並且有飽足感,減重才能常久。 

另外,奇異果的GI值蠻低的。所以選擇奇異果當作食物的來源之一,就是在施行低GI飲食。 

小提醒:本篇的重點在於奇異果怎麼吃,不是要叫你吃奇異果減重,飲食要均衡,不要只吃奇異果。 

總結: 

1.如果以控糖為目標,不要在飯後才吃奇異果。
2.不同顏色的奇異果,升糖指數不同。
3.奇異果可能額外有增加飽足感的好處。 

參考資料: 

1.Adv Food Nutr Res. 2013;68:257-71. Kiwifruit, carbohydrate availability, and the glycemic response. 

2.Dr.Monro 之前在澳洲的演講:
http://www.kiwifruitsymposium.org/presentations/kiwifruit-double-agent-glycaemic-control-and-nutrient-enhancement/

3.Zespri奇異果的升糖指數:
http://www.zespri.com.tw/nutritious/page_04.php

本文獲「莊武龍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奇異果怎麼吃才能幫助減重跟改善血糖

作者簡介_莊武龍醫師


現職:
鹿港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姿勢跑法跑步技術專家Level 1認證教練

專長:骨質疏鬆症、甲狀腺疾病及甲狀腺癌、內分泌失調及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高尿酸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