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復健做好 全身都有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氣溫驟降,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小心,尤其是老人家在冬天容易因為氣溫急凍讓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增。一般來說,患者可以經由心導管或是手術治療來提升存活率,但許多患者卻以為心臟開完刀就能恢復至從前狀態,殊不知導管或手術只是將原本塞住的血管暢通,但受損的心肌細胞及心臟功能是需要適當的運動訓練才能恢復原本功能。術後越早接受復健計劃就能及早享受快活人生。

許多患者怕心臟不舒服不敢活動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表示,許多患者也許知道運動的重要性,卻也害怕運動時再次引起心臟不舒服的症狀而不敢活動,但也有患者太積極運動造成恢復中的心臟過度負荷而引起不良反應。

心臟復健目的在改變惡化的機會、預防心臟病

心臟復健是一個有計劃且漸進性的運動計劃,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心臟功能不同而設計,無法由患者自行憑感覺運動。心臟復健通常包含運動及肌力的訓練,藉由醫師諮詢打造符合患者的復健方法,目的在改變心臟病惡化的機會,預防下一次心臟病的發作。

促進心臟功能恢復、體能增加

陳亮伃物理治療師表示,規律的運動不僅能促進心臟功能恢復、體能增加、降低心臟問題相關的危險因子,最重要的是增加生活品質及滿意度。曾經有患者因心臟衰竭及呼吸衰竭而氣切,初來復健時連走路都喘,根本不敢出遠門,經完整的心臟復健後,不僅是氣切管拔除了,體力也大幅上升,連續騎腳踏車2個小時都沒問題,也常常到處去旅遊,大大的增加生活的品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