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愈煮愈鹹 兩種人千萬別喝湯

撰文者: 郭庚儒2017-02-1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多天最適合吃火鍋!火鍋可說是最方便的料理,把各種蔬菜、肉類等食材,放入鍋子中簡單烹煮就完成了;但營養師提醒,火鍋湯頭會愈煮愈鹹,高血壓、腎臟病患者千萬別喝,以免病情失控。

火鍋湯頭這樣選

許多人吃火鍋,除了大快朵頤各種美味的食材外,更喜歡喝火鍋湯。湯頭是火鍋的精髓,嗜辣的人喜歡麻辣鍋、咖哩鍋,養生的人特愛藥膳鍋、牛奶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吳玲怡建議,吃火鍋最好選擇低脂清湯,例如昆布湯、蔬菜湯都不錯。

自製健康火鍋湯

吳玲怡營養師表示,自製火鍋湯頭其實很簡單,將大量新鮮蔬菜加水熬煮即可,例如白菜、洋蔥、玉米、胡蘿蔔、白蘿蔔、番茄、菇類及海帶等,約熬煮半小時就能使用。

兩種人別喝火鍋湯

吳玲怡營養師指出,許多人喜歡喝火鍋湯,但各類食材經過長時間熬煮,會釋出大量的油脂、鈉、磷等,罹患高血壓、腎臟病的患者千萬別喝,以免鈉攝取過量,增加腎臟負擔。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34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