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讓慢性病纏身!40秒「嘴巴體操」,一次改善數十年來淺眠、抽筋、睡不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筒井重行2017-02-14
小腿不再抽筋,終於能一覺到天亮
村田敏子女士(假名) 70歲家庭主婦

我從數十年前開始,就持續有晚上無法熟睡的困擾。首先,在我感覺到睡意並鑽進被窩裡準備睡覺時,往往會在腦中浮現一些沒必要在當下想起的事情。在這些雜亂思緒的干擾下,我根本無法好好睡覺。即使好不容易睡著了,也感覺似睡非睡,半夜還會醒來好幾次。

三更半夜醒來這件事造成我很大的困擾。如果只是睡一睡醒來倒還好,但是我還會因為小腿抽筋而痛醒,而且平均每三天就會出現一次這樣的情形。本來就已經睡眠不足了,還要因為小腿肚發出劇痛而被中斷睡眠,實在叫人欲哭無淚。

好不容易腳不痛了,去上個廁所回來想再繼續睡覺,卻很難再入睡了,而且常常會有長達一兩個小時意識都很清楚的情形。

因為有上述這些困擾,即便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的時間約有八個小時,但是實際的睡眠時間卻只有三個小時而已,搞得我白天總是昏昏欲睡。

約莫是二○一二年,在我執行了筒井重行醫師傳授的「嘴巴開合操」後,才終於從每天為這種失眠症狀所苦的苦海中脫離。

當時確實可以感覺到血液循環變好了,而且肌肉和神經也都獲得舒緩。我還記得筒井醫師當時建議我,要將「嘴巴開合操」當作日常的保健方式。

每次在進行「嘴巴開合操」時,我總會有「體內血液正在順暢流動」的感覺。我不會硬性規定自己要在什麼時候進行,但基本上每天都會做一次,心血來潮時就會將嘴巴開開合合動一動。

幾天後,影響睡眠的問題便解決了。當我閉上雙眼,腦海裡不會再出現任何雜念,所以二十分鐘內就能自然入睡。而且半夜醒來的次數減少至一次,在那前後的三、四小時內也都睡得很安穩。我想這應該是大腦獲得放鬆的緣故。

因為自己的年歲已大,這樣的睡眠時間對我而言已經十分充足。睽違了數十年,早上睡醒後終於有「睡飽」的感覺。

會有這種很好入睡的感覺,應該也和小腿不再抽筋有些關係。而且不只是在睡覺的期間,就連白天時我的腳也幾乎不會再抽筋了。

就算偶爾會感覺快要抽筋,只要當下做做「嘴巴開合操」,就能順利改善症狀。過去曾經痛苦不堪的每一天,現在已不復存在。

不只睡眠問題,就連我那肩膀僵硬的頑疾,等我意會過來時才發現已經完全改善了。還記得嚴重時幾乎無法動彈,甚至曾接受過針灸治療,如今卻幾乎不再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現在我每天都會持續做「嘴巴開合操」,以維持身體健康。我想我真的學到了一個很棒的保健法。

仙頭正四郎醫師的評論

我推測村田女士的血液循環可能集中在上半身。因為上半身的血流過度循環(呈空轉狀態),才會導致失眠。

也因為血液主要集中在一處,所以會有肩膀僵硬的症狀。而下半身則是因為血液供給不足,才出現小腿抽筋的情形。

位在上半身的大腦,在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輪替運作下,到了晚上理應呈現「關機」狀態。

然而村田女士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大腦經常處於血液循環過度運轉的狀態,使得大腦過度活動,即便到了夜晚仍持續運作,最後就會造成不容易入眠,甚至失眠的情形。

在針對身體狀態和不適原因進行分析後,再透過「嘴巴開合操」調節體內失常的血液循環,即可達到對症下藥的效果,並改善小腿抽筋、肩膀僵硬、失眠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