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刊研究:久坐會加速老化,但只要能一天運動●分鐘就能預防

撰文者: 席尼 2017-02-15
本文重點摘要:生理年齡較年輕的人,每天坐著的時間不超過10小時,且做至少40分鐘的中度到重度活動(運動)。

在進入內文之前,你可能會想問「什麼樣的活動叫做輕、中與重度呢?」

國民健康署的肥胖防治網有整理出來,此外,上面提到的「重度」在下圖對應的是「費力」。

除了運動,飲食也與生理老化的速度有關係,請看「健康飲食能延緩端粒縮短(老化)

坐太久、少動與端粒長度的關係

這是一篇發表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上的研究,以1,481位女性為對象,年齡從64歲到95歲之間,研究人員藉由問卷調查她們的生活方式(坐著的時間),並讓她們連著7天配戴能夠記錄走路與睡眠情形的裝置。

發現年長女性每天中度到重度運動少於40分鐘且坐超過10個小時,會有較短的端粒。

結果發現一天坐超過10小時且缺乏運動的年長女性,她們的生理年齡會比比坐最少的人要老上8年。此外,研究者們也發現坐比較久的女性,只要一天運動30分鐘以上就不會發生端粒縮短的情形。也就是說,運動對於延緩端粒縮短能發揮相當的影響。

「要活就要動」這話還真的一點都不假呢!

關於本文

文獻出處:Aladdin H. Shadyab, Caroline A. Macera, Richard A. Shaffer, Sonia Jain, Linda C. Gallo, Michael J. LaMonte, Alexander P. Reiner, Charles Kooperberg, Cara L. Carty, Chongzhi Di, Todd M. Manini, Lifang Hou, Andrea Z. LaCroix; Associations of Accelerometer-Measured and Self-Reported Sedentary Time With Leukocyte Telomere Length in Older Women. Am J Epidemiol 2017 172-184. doi: 10.1093/aje/kww196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