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蜆精就不會爆肝?吳明珠教你破解3大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15

肝是沉默的器官,如何養肝、護肝,是民眾關心焦點。中醫師指出,減輕肝臟負擔,先應改善身體環境,維持正常的疏通調節功能,以增強對抗疾病的能力,同時,要破除3大錯誤迷思,才是養肝、護肝的基本王道。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的肝,功能是主疏洩、藏血、喜條達而惡抑鬱;廣義來說還包括腦及神經系統,至於一般國人常說的肝火旺盛、肝陽上亢,則是指疏洩功能過度亢奮的表現。

保護肝臟 多休息少吃辛辣

中醫辨證也認為,肝火一路順著肝的經脈延燒,頭暈、失眠、口乾、耳鳴、眼睛乾澀、頭痛等現象一一出現,甚至引起肝發炎及病變。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綠豆等,達舒肝養血的功效。

此外,「肝性喜酸」,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還可以預防感冒。一些酸味食物,如山楂、山萸肉、枸杞等具有保肝斂肝之效。護肝者還要注意盡量少吃辛辣、油膩食品,少喝酒,保持睡眠充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