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肚臍是胃太差?從肚臍形狀看健康,真的準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5

您曾經仔細觀察過個人「肚臍」的形狀嗎?網路流傳從肚臍的形狀就能看出身體健康與否,如果肚臍呈現三角形,往往代表胃功能不好;若呈現彎來繞去的海蛇型,可能是肝硬化等肝病的徵兆,真的是這樣嗎?且聽中醫師的專業見解!

肚臍,是每個人曾經住過媽媽肚子裡的證明。當我們呱呱墜地,醫護人員剪斷負責養分輸送的臍帶,殘留的一小段臍帶就會漸漸萎縮並脫落,在人體腹部中央形成一個直徑約1至2公分大小的疤痕,即為肚臍。

有此一說!不起眼的肚臍竟暗藏健康密碼?

對人體來說,肚臍是個不起眼的部位,但網路流傳從肚臍眼的形狀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如果肚臍為正圓形,代表身體健康,且女性卵巢功能良好,男性精力充沛;若肚臍眼往上延伸形成三角形,要留意胃、膽囊和胰臟的健康狀況;肚臍眼向下延伸,需小心胃下垂、便祕、慢性腸胃疾病和婦科疾病;若肚臍眼呈現海蛇形狀,則是肝臟疾病所發出的警訊,很可能是肝硬化。

擅長「望診」、從舌苔顏色和指甲外觀等處「看」出身體狀態的傳統中醫,又如何看待肚臍形狀可能隱藏的健康密碼呢?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彥仁表示,除非受到外傷或手術,否則一般人肚臍的形狀一輩子都不太會改變,因此,肚臍形狀在中醫臨床上是沒有意義的。

肚臍在中醫理論是個很特別的穴道,名喚「神闕穴」,只能藉由艾灸燻烤、熱敷或精油按摩,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
肚臍在中醫理論是個很特別的穴道,名喚「神闕穴」,只能藉由艾灸燻烤、熱敷或精油按摩,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

肚臍=神闕穴 保健方法與眾不同

不過,肚臍在中醫理論是個很特別的穴道,名喚「神闕穴」。此穴位不像身體其他穴位可以扎針,頂多藉由艾灸燻烤、熱敷或精油按摩,保健和改善肚臍底下的腸胃、子宮甚至腹部下方的膀胱,改善消化系統、婦科和泌尿道等疾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