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熬出癌症、糖尿病?這個時間一定要睡著!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15

大家都知道熬夜對身體不好,但你知道究竟有多傷身嗎?家醫科醫師提醒,長期睡眠不足,或是沒有在身體排毒的時間休息,會影響全身臟腑功能,記憶力、免疫力雙雙下降,甚至因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糖尿病、高血壓與各種癌症都更容易找上門!

現代人工作繁忙,下班時間已經不早,回家後雖然很累,還是想上網、聊天、看劇放鬆心情,時間不知不覺流逝,就寢時往往已經超過12點!還有一些人,每到周末假日,玩樂行程不間斷,晚上總是捨不得睡覺,非得到半夜2、3點才肯去睡。

激素多在夜晚分泌 熬夜恐內分泌失調

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熬夜晚睡對身體的傷害都很大。家醫科醫師陳衛華指出,人體每天都會分泌生長激素、性激素、甲狀腺素、褪黑激素等各種身體所需的激素,而這些激素大多只在晚上分泌,如果經常熬夜,就會影響激素的正常分泌,導致內分泌失調,進而傷害健康。

熬夜倦怠沒精神 記憶力日益下降

熬夜對全身各個器官都有影響。首先,長期熬夜的人會感覺總是很疲倦,似乎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注意力也無法集中,覺得自己越來越怠惰。精神不好之外,熬夜使大腦無法得到充分休息,記憶力也會越來越差,總是忘東忘西。

長期熬夜不只精神不濟,也會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感覺自己越來越怠惰。
長期熬夜不只精神不濟,也會對工作提不起興趣,感覺自己越來越怠惰。

熬夜影響排毒 膚質免疫力都不好

休息時間不足,影響身體的排毒機制,最直接的就是皮膚容易暗沉、缺乏光澤,髮質也越來越粗糙、乾燥,甚至容易掉髮,而顯得頭髮稀疏。長期睡眠不足還會降低免疫力,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都會大幅減少,也容易引起過敏。

熬夜易釀慢性病 癌症糖尿病恐上身

陳衛華醫師提醒,長期熬夜使身體無法充分休息,等於讓身體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使得交感神經亢奮,引發腎上腺素分泌,造成血管收縮,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各種慢性疾病,而大家最害怕的癌症,往往也是這些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

既然熬夜有這麼多壞處,又該在幾點睡覺才算健康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