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臭鍋、麻辣鍋、泡菜鍋...想減肥,你該吃哪一種?一人份百元火鍋熱量大公開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2-16
大腸、鴨血和豆腐...泡在沙茶湯頭用小火煮滾,百元小火鍋的價格親民,一個人就能圓了吃火鍋的小小心願,絕對是冬天最療癒的享受了。

臭臭鍋、泡菜鍋、海鮮鍋...常見的5種經典小火鍋,熱量解析就在這,今天決定吃什麼鍋,先看再點吧!

經典鍋物熱量大解析

小火鍋的內容物大同小異,大多是豆腐、肉片和蔬菜;以單一餐來說,蛋白質量偏高,蔬菜量充足,食材總熱量約在450~550大卡之間,若避開加工食品及高熱量醬料,其實還算是蠻均衡又營養的組合。

最主要的差別是在湯頭,只要選對了種類,熱量就能省下200大卡以上喔!

 ※ 熱量單位:大卡

1.臭臭鍋(951 大卡/鍋)

身為招牌鍋物,湯頭以沙茶、豆瓣及辣油組成,調配出的湯頭熱量也因此很高,若忍不住把湯喝光光,熱量是會逼近1,000大卡的喔!

2.麻辣鍋(931 大卡/鍋)

佈滿紅油的麻辣鍋,熱量僅次於臭臭鍋,鍋內的麵條常常沾滿辣油,呼嚕呼嚕吞下去,油脂也就這樣下肚了。

3.南瓜鍋(838 大卡/鍋)

看似健康的南瓜鍋,嚐起來甘甜香醇,很多人以為它是蔬菜湯底熱量應該不高,其實南瓜鍋的湯汁是用南瓜醬和椰奶製成,奶油、糖量都不少,別再誤以為它是安全牌囉!

4.海鮮豆腐鍋(719 大卡/鍋)

材料是低脂海鮮和豆腐,湯頭較清淡,熱量不至於太高,但火鍋湯頭的含鈉量較高,只要喝3碗,就可能超出一日鈉的建議攝取量,所以每次最好別喝超過1碗喔。

5.泡菜鍋(684 大卡/鍋)

泡菜屬於蔬菜類,可為鍋物增加纖維量,若想吃鍋又怕肥,只要避開喝湯、加工品,泡菜鍋算是解禁時可以選擇的鍋物了。

鍋物周邊小陷阱:沾醬、飲料、冰淇淋

別以為小火鍋店的危機只在火鍋本身,好不容易省下的卡路里,吃進醬料、飲料及冰淇淋...可能就前功盡棄;正在控制飲食的人,可得張大眼睛瞧瞧下列的整理喔!

你是否學到一課了呢?小鍋物只要挑對湯頭、避開周邊陷阱,百元火鍋也能輕鬆吃、不爆卡喔!ε٩(๑> ₃ <)۶з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