腱鞘囊腫大如棒棒糖 該怎麼治療?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2-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看過手背上的腱鞘囊腫大到有如一顆棒棒糖大小嗎?一位年輕女子一開始長在手背上的腱鞘囊腫只有一顆花生米大小,雖然經過治療,但卻反復發作,而且因為工作操作電腦過度使用手部,竟然使得腱鞘囊腫越長越大,大到有如棒棒糖大!對於這麼大的腱鞘囊腫該如何治療呢?

超音波可確診 腱鞘囊都是關節液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順堯表示,腱鞘囊腫可以經由超音波來確診,而且可看到裡面都是液體狀,主要是因為腱鞘有破洞,導致關節液跑進破洞處,因而在手部出現良性腫瘤;由於腱鞘囊腫很容易反復發作,而發作原因則是過度使用手部導致。

容易反復發作 類固醇針劑可治療 
腱鞘囊腫的治療可經由施打類固醇來改善;吳順堯醫師指出,通常只需要施打一針類固醇就可以使腱鞘囊腫消腫,但是腱鞘囊腫容易反復發作,如果一年內有兩次發作,或是腱鞘囊腫的情況一直都辨法消掉,就得要進行手術治療。

嚴重時須以外科手術切除 不宜再長時間使用手腕
吳順堯醫師進一步指出,手術治療腱鞘囊腫是由手外科醫師將囊腫切除,並且要將腱鞘破洞處縫起來,可以改善腱鞘囊腫的病況;另外,就是應該盡量不要太長時間使用手腕,必須適度的休息,才能預防腱鞘囊腫再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41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