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打呵欠!身體缺氧損健康,2大食物來解救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18

「哈阿~」明明睡飽飽,一坐下來還是忍不住呵欠一個接著一個打,小心身體缺氧了!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狀態下,健康亮紅燈,不但容易疲倦、頭暈不適,嚴重恐導致呼吸困難和休克,營養師呼籲民眾遠離4大耗氧生活,並多攝取維生素C和鐵質,提高身體的含氧量,樂活有氧人生。

人為什麼需要氧氣?

氧氣,化學式O2,無色無味,占空氣組成含量的21%,僅次於78%的氮,排名第二,對人體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氧氣可提供人體呼吸作用、幫助營養素傳送且轉換成能量、清潔代謝廢物、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是維繫生命的必要之氣。

氧氣可提供人體呼吸作用、幫助營養素傳送且轉換成能量、清潔代謝廢物、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是維繫生命的必要之氣。
氧氣可提供人體呼吸作用、幫助營養素傳送且轉換成能量、清潔代謝廢物、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是維繫生命的必要之氣。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氧氣經由呼吸作用進入人體內後,絕大部分再透過紅血球的血紅素攜帶,一個血紅素可攜帶4個氧氣分子,少數氧氣則溶於血漿中,一併藉由血液循環運送到全身各器官,而營養素也藉由此傳送給各細胞,以維持理想的身體機能運作。

身體缺氧了?常見警訊報你知

如何知道身體缺氧了?打呵欠、頭暈、頭痛、耳鳴、眼花、四肢軟弱無力等,都是初期的病徵表現。另外,在不同的身體部位,身體輕微缺氧的表現方式也有差異,常見有以下4種:

1.腦部缺氧:容易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2.眼睛缺氧:長期待在冷氣空調內或長期間使用3C產品,容易造成淚液分泌不足,減少氧氣攜帶到角膜細胞利用,導致乾眼症、眼壓過高等現象。

3.肌肉暫時性缺氧(乳酸堆積):若運動過於激烈,會導致肌肉含氧量不足、乳酸堆積,造成肌肉痠痛、無力等問題。

4.呼吸功能不佳:肺部功能不佳的人,肺泡和支氣管肺部系統彈性收縮功能降低,影響到呼吸作用,也會降低體內含氧量,導致呼吸喘、咳嗽等問題。

鄭欣宜營養師提醒,雖然身體缺氧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但仍然不宜輕忽,一旦發展為嚴重的身體缺氧,恐有噁心嘔吐、呼吸急促、意識模糊、全身皮膚、嘴唇、指甲發青、甚至呼吸困難、休克等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