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睡愈累?做對4招疲勞不累積,一覺到天亮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19

明明每天睡滿7小時,卻還是經常感到疲勞不堪、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全身軟趴趴、提不起勁,且以上症狀持續長達6個月以上?當心,恐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上你!專家表示,想要擺脫疲勞糾纏,除了適度排解壓力外;正確且深沉的睡眠,更是減輕「身體」、「精神」疲勞的關鍵。

想減輕身心疲勞先睡好!專家授4招,提升睡眠品質

想要睡的安穩、不累積疲勞,到底該怎麼做?日本著名醫學博士森田敏宏,在其著作《東大醫師教你如何提高專注力》一書中提到,日常生活做對下列4招,就是有效提升睡眠品質的不二法則:

第1招/規律的睡眠作息:

就寢時間和起床時間每天都不一樣,是非常不健康的習慣。事實上,人體存在著一天24小時的生理、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有了這個節律,才能讓大家維持早上起床勞動、夜晚休息的生活型態。

民眾前往時差較大的國家時,特別容易出現時差調不過來症狀,就是因為這個節律被打亂所致。因此,建議民眾最好能養成規律的睡眠時間;不要一到週末、放假就睡到中午,才不會打亂人體的生理時鐘。

第2招/舒適的睡眠環境:

聲音、溫度、光線等各種刺激,都會妨礙深度睡眠。建議常覺得睡不飽、睡不好、疲勞不堪的朋友,不妨試著調整自身的臥房環境,讓其保持寧靜、溫度適中、昏暗光線,都有利睡的更深沉、更安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