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最好放冰箱!中醫師傳授:紅棗、薏仁、肉桂....常見4藥材,這樣挑選保存不吃毒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2-21

除了看診開藥,生活中到處都可以看到販售中藥材的商家,也有許多中藥材本身也是食材,購買時跟上街買菜一樣簡單、便利。然而我們聽多了一般蔬菜、水果、肉類的購買訣竅與處理保存方式,中藥材部份是否有所不同呢?我們挑選出幾種最常見的中藥材,在此做一簡單介紹。

在進入個別介紹前,台北市中醫藥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博士提醒大家,想要安全採購中藥材,有幾個大原則要先掌握:

1.向合格、有信譽的中藥商購買 

路邊攤的藥材來源有可能來路不明,品質難有保障;藥材如果長期曝露在陽光、灰塵、空氣中,則可能變質、腐壞,產生更多食安疑慮。去觀光勝地也儘量避免買當地特產的中藥材,容易受騙上當。

2.包裝標示清楚 

藥材以購買有包裝的較有保障,但要注意上面的標示應清楚,包括品名、重量、製造與有效日期,以及製造、進口、經銷的商家名稱與地址。

3.藥材應檢驗合格 

從用藥安全與食品安全角度進行中藥材的檢驗是必要的。檢驗項目包括鉛、鎘、汞、砷、銅等各項重金屬、農藥殘留、塑化劑、黃麴毒素等。

4.不要買顏色太鮮豔藥材 

顏色太鮮豔、太白的藥材,可能煙燻過硫磺,對於藥材的品質與成分會有影響。

藥材在存放時也有大原則要注意。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王靜瓊指出:

1.一般來說藥材應存放於通風、避光、陰涼、乾燥的環境,室溫宜在25度以下。

2.容器的選擇也要注意,例如有些藥材可能會有氣味散失的可能,就需要用密閉容器。

3.如有受潮情形,應取出晾曬或加溫烘乾,但如已變質則應立即丟棄。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如果身體處於不健康的狀態,就算是常見藥材還是不宜直接服用,應該先由中醫師為你做出診斷,再選購食用為佳。 

枸杞

購買場所
傳統市場、超市、乾貨店、中藥房。

聰明挑選
購買時應挑選顆粒飽滿、肉質柔潤、顏色暗紅帶光澤、有清香味者為佳。若是有外包裝,其內以不結塊為原則。

聰明保存
注意防潮與蟲蛀,宜置放乾燥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冷藏於冰箱更好。 

來源:dreamstime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