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吃鈣粉了》小兒科醫師:想讓寶寶頭好壯壯,就補醫學會認證的這兩味!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詹弘毅 醫師2017-02-21

門診常常有媽媽會問我寶寶會不會缺這個缺那個的,要不要補什麼啊? 長輩有時候也會要求補些有的沒的,造成不少家長有點擔心亂吃會不會有問題...當然會有問題!來路不明的xx粉、xx水真的不要亂吃,坊間說什麼吃了寶寶比較好帶的,很多都有重金屬過量的問題,當然寶寶吃了會比較好帶啊!因為都被重金屬的神經毒性毒到傻傻的呀! 

初生的寶寶若真的要補,還不如來補醫學會認證,補了頭好壯壯的這兩味:

鐵與維生素D 

寶寶缺鐵與維生素D?

談到補充這兩種營養素的建議,得先談談它們是做什麼用的: 

鐵質 

大家以前國中生物還是健康教育都學過,鐵質為紅血球製造所必需,新生兒在急劇生長的階段都會需要大量的鐵來維持紅血球的新陳代謝。在第三孕期在媽媽子宮裡所儲存的鐵質於4-6個月大的階段就會被用得差不多了,所以6-12個月的嬰兒特別容易產生所謂缺鐵性的貧血,有時候是寶寶因為生病住院抽血時才意外發現貧血的狀況。 

輕微的缺鐵性貧血並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也真的不容易察覺,可能僅僅膚色白,體力比較差(=表現比較乖巧),食慾欠佳(=常被歸為挑食厭奶不好帶),抵抗力較差(=常生病)等等。但令人擔心的是鐵質也常被提及與神經功能認知發展有關,影響發展這件事對於爸爸媽媽來說代誌就大條了。 

缺鐵的狀況在母乳寶寶身上特別容易看到,主因也在於母乳的含鐵量僅僅只有約0.35毫克/升。六個月大的寶寶姑且不管生物利用率的問題,要單純從母乳吃到足夠的鐵,推估可能每天最少要喝4公升... 

誰的寶寶可以這樣吃阿?...XD 

「可是...醫師,母乳不是最好嗎? 怎麼會缺鐵呢?」 

這原因可能源自演化上以前比較晚斷臍帶,因此讓以前的寶寶一出生時鐵含量比較高,不過因此黃疸的機會也會升高。 

另外也可能老天爺告訴我們,4-6個月大該換點口味了吧... 

所以不用再找什麼理由延遲吃副食品了,邊喝母乳邊吃副食品本來就不是互相衝突的事情。

但請記得吃些含鐵的副食品喔! 

而確實美國統計到1歲約有7%寶寶有缺鐵的問題,於開發中或是資源貧乏的國家這個比例更高。在台灣,國民健康署最近委託研究調查發現10-15%4-6月大的嬰兒血中鐵質不足,比例確實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