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罹病率 多活5年倍數成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無論哪一種立場和地位,人人面臨的情況完全一樣。因為不論富人或窮人、不論社會名人或無名小卒,只要活得夠久,就無法迴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任何人上了年紀都可能得到失智症

舉一個知名的例子,美國前總統雷根卸任後5年便公開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訊息。他以一紙書簡,將自己的疾病告知美國國民──「僅此報告,我現在成了飽受阿茲海默症所苦的數百萬人之一。」

「遺憾的是,隨著阿茲海默症病情惡化,家人的負擔及責任將愈趨沉重。我但願有方法能減輕南茜(妻子)經歷這種痛苦。……我正走向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

預防失智從今天開始

只要活著,所有的人都會「走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但是,擁有何種旅程則因人而異。此外,即使罹患失智症,仍然有方法讓自己盡可能活得像自己。想要做到這一點,實踐我接下來所說的方法就成了重要的一環。能夠改變10年後這不久未來的人,正是你自己───「走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準備工作就從今天開始。

我最近在千葉縣佐倉市舉辦的「日本早期失智症學會」市民公開講座中,進行了一場演講。當時和我一起進行特別演講的人,是群馬大學研究所保健學研究系的山田晴保教授。在該場演講裡,山口教授說了一段饒富意義的話──任何人上了年紀都會得到失智症。

失智症罹病率 多活5年就成長為倍數

說到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男性是80.21歲,女性是86.61歲。日本女性號稱全世界最長壽,男性則是世界排名第4(2013年的統計)。光從排名來看,這應該是令人開心的數字吧。只不過有一項令人不能忽視的現實問題存在,那就是壽命越長,罹患失智症的人越多。

據說失智症的罹病率每多活5年就幾乎成長為倍數。所以山口醫師說,不要活超過75歲就是預防失智症的有效方法。至於以實際而言,目前超過95歲的人,有80%罹患失智症。每個人打從出生開始就擁有100年的壽命。壽命的長度編排在已知的 DNA 上得到科學驗證,我在許多著作之中都曾提到這個部分。

日本人平均壽命和健康壽命相距懸殊

但是,假使活得長久就會得到失智症,你覺得如何呢?無論對自己或對家人,恐怕沒有任何考驗比它來得大吧。日本人現今面臨的問題之一,在於平均壽命和健康壽命相距過於懸殊。所謂的健康壽命,指的是無病無痛,健健康康過著日常生活的年齡。

日本人的健康壽命,以男性來說是71.19歲,女性則是74.21歲(2013年的統計)。換言之,從需要看護到死亡為止,男性的平均是9.02年,女性則高達12.4年。如此驚人的長久歲月,卻在罹患失智症的狀態下渡過一天又一天的人,現在急遽增加中,95歲以上,有80%罹患失智症。(本文摘自/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拓客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