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禽流感常見5迷思 這樣吃出抵抗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19

具有禽傳人風險的H5N6禽流感病毒,疫情有擴大趨勢。防檢局16日下午正式宣布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要求業者徹底清除病毒。疫情轉緊張的情況下,如何增加自身抵抗力與自保,引起關注。藥師提醒,除了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外,也可以適度補充B群,讓自己擁有體力,遠離病毒威脅。

雖然目前H5N6在中國只有17例,但是致死率超過7成,遠超過SARS及H7N9,必需提高警覺。但是,除了相關從業人員之外,一般民眾該如何做好防疫準備?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針對常見的迷思,一一進行詳解,希望大家勿過度恐慌。

迷思1:現在還能吃雞肉、鴨肉、鵝肉、雞蛋嗎?

各種禽肉,包括雞肉、鴨肉、鵝肉等,都要徹底煮熟,就不會有透過飲食感染禽流感的危險。約70oC以上溫度烹煮禽肉類,可以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所以,民眾食用「完全煮熟」的家禽、蛋類,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

迷思2:防疫期間應該如何增加抵抗力?

平時應保持作息正常、不熬夜,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