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濃縮物 食材變藥材一樣養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2-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除了有一部分的確需要透過精準的操作之下才適合使用的藥材,也就是像《神農本草經》之中所列為「下品」的藥材之外,在通常的使用條件下,多半都不容易產生立即致命的後果。

食材藥材不濃縮萃取 都可稱得上安全 

甚至我認為許多食材或藥材只要不經過「濃縮」、「粹取」,也不經過口腔以外的方式攝取,更不要天天、大量的當飯吃,都可以稱得上是相對足夠安全的。所以,「是藥三分毒」的觀念是完全與「藥食同源」的觀念相互牴觸。就算有人刻意過量攝取白米飯而把腸胃給撐壞了,也不足以因此就把「飯」給定義成為「有毒性」的食材,因為他的使用狀況完全就是「非常識」、「非正常」。

我在前面提過,仲景調理胃氣的重要的藥材:甘草、生薑、大棗,其實也同樣是完完全全的食材級的材料。這也是我在研究《傷寒雜病論》之後,所得到的一個重要的感想就是「化家常」。真正的完善的道理,必須要能夠在家常之中適切的融入。廚房灶頭上的糖米油鹽,都是養生必需,更是應急良藥。

牙齒是用來處理更複雜的食物

以我的想法:如果老天爺的確需要我們去攝取那些非得經過「濃縮」、「粹取」才能夠吃得到的營養,那麼我們的牙齒以及胃長得肯定不是現在的這個樣子。老天爺要鳥會飛,所以給牠翅膀;老天爺要嬰兒專心喝母奶,所以他們沒有牙,不需要他們吃「得靠機器先打得稀巴爛」才能吞下肚的任何其他食物。

等到孩子長了多少牙,自然就能吃下多複雜的食物。當牙夠多到可以咬碎更多、更複雜的食物後,咬了媽媽的乳頭,媽媽感到疼痛,自然就會因為疼痛而知道是時候該離乳了。

白米能救人也能養身

就像我剛才提到的「當飯吃」,家常必備的「白米」,正是超過2000年,近乎全球公認「可以當飯吃」的數種食材之一。白米,不只是一種能夠「當飯吃」,可以填飽肚子的粗淺食物,或是含有很多「澱粉」、「碳水化合物」只教人發胖的可憎東西而已。

我之所以將精白米選為本書的主角,就是要透過這一點來告訴各位有緣朋友:白米,是如何的受到仲景的重用,穿梭於《傷寒雜病論》的多首方劑、解證條文之間,既能救人於傾危,又能養身於日常,展現出他所深藏其中,卻又顯現平淡於外的神奇力量。(本文摘自/太極米漿粥:來自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靠白米就能重拾健康的本源療法/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