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與健康的拉鋸戰!食品過期還能吃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21

現代人食物取得便利,許多人大肆採買後卻常常來不及在保存期限內吃完,即使外觀良好,還是基於健康考量而將其丟進垃圾桶;不過,為了減少浪費,世界各國正掀起「搶救剩食」的活動,過期食品照吃不誤。究竟,食物過期了還能不能吃?營養師教您如何判斷!

「保存期限」怎麼定?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柏鈞表示,要瞭解食品過期後還可不可以繼續食用,必須先知道產品「保存期限」是如何制訂的?目前,市面上廠商制訂產品保存期限的方法,主要有「多數比照法」和「實際試驗法」兩種。

1.多數比照法:

即是參照現有市場上類似產品之保存期限,譬如,同為冷藏的鋁箔包奶茶,市面上各品牌之保存期限皆大同小異。

要瞭解食品過期後還可不可以繼續食用,必須先知道產品「保存期限」是如何制訂的。
要瞭解食品過期後還可不可以繼續食用,必須先知道產品「保存期限」是如何制訂的。

2.實際試驗法:

即使為同類型產品,但不同品牌之間,原物料及加工製程仍會有不同程度的落差,若是直接以參照同類型產品為方法,會有疑慮。有鑑於此,衛福部食藥署於「市售包裝食品有效日期評估指引」中,針對保存期限的試驗,明文寫出須包括以下6個步驟:

(1)分析食物劣變的因子:像是酸鹼值、水活性、原料的配方、透氧性,還有食物在倉儲及流通過程的可能因素等。

(2)選擇評估產品品質或安全性的方法:依據第一個要素所分析出需評估的項目,包含微生物學分析、感官品評、物理及化學分析、成分分析等。

(3)擬定有效日期的評估計畫:通常會將該產品先預設一個保存期限,並且擬定產品生產時、保存期限日、保存期限的一半,此三個時間點進行試驗,試驗內容即是進行第2步驟的相關檢驗。

(4)執行有效日期的評估計畫:執行時,食品最好與平常生產製造過程、流通販賣至消費者端有相同的運輸和儲存條件,或是儲存於一個特定溫度和濕度下,確定各個條件並詳加記錄。

(5)決定有效日期:依據試驗結果並參照衛福部所公布之各項食品安全標準,最後決定出保存期限。

(6)監控有效日期:持續關注該產品於生產、運輸、販賣、倉儲過程中,該保存期限是否有需要改變的義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