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中風都是血管老化造成的!日本名醫教你這樣吃「亞麻仁」讓血管變年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 2017-02-21
對「亞麻仁油」愛不釋手的4個理由

我之所以在每天的飲食中積極攝取亞麻仁,同時也向患者大力推薦,主要有4個理由。

1.亞麻酸含量為胡桃的2倍

前文提到胡桃含有豐富的α-亞麻酸, 在堅果類中含量最為突出, 但每100克胡桃的α-亞麻酸含量只不過9克。

相較之下,100克亞麻仁則含有23克的α-亞麻酸,含量為胡桃的2倍以上,差距甚大。

2.AA含量稀少

含有α-亞麻酸的植物油,同時也含有會變成AA的亞油酸。

亞麻仁油也不例外,但有研究報告指出,亞麻仁油的亞油酸含量僅占約16%,在植物油中是最少的。能夠降低會造成發炎症狀的AA攝取量,正是我推薦亞麻仁的理由。

3.膳食纖維也很豐富

此外,亞麻仁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每100克亞麻仁中含「不溶性膳食纖維」10克、「水溶性膳食纖維」18克,加起來共28克。 公認膳食纖維豐富的芝麻,每100克中有12.6克、蠶豆14.9克、牛蒡6.1克、豆渣9.7克,由此可見亞麻仁的膳食纖維含量相當突出。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減緩血糖值上升,促進膽固醇排出,也成為亞麻仁的魅力之一。

4.值得關注的木酚素

還有另外一項,亞麻仁所含的「木酚素」的效果也受到注意。木酚素的作用和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相似,黃豆、芝麻中也含有木酚素。

亞麻仁所含的木酚素,被認為和大豆異黃酮一樣有助女性荷爾蒙運作,並能調整膽固醇,效果備受期待。

亞麻仁不只能夠在體內轉化為「EPA」保護血管,也含有膳食纖維、木酚素等有益美容、健康、恢復青春的營養素。現在,你是否也了解亞麻仁的諸多優點了呢?

挑選&食用方法......關於亞麻仁油的6個要點

到目前為止,介紹了許多關於亞麻仁油的好處,接著就來說明攝取亞麻仁油時的要點。

•亞麻仁油容易氧化,開封後最好在1個月內食用完畢。
•亞麻仁油要存放在陰暗處。
•商品包裝標示低溫壓榨或冷壓(cold press)者較好。
•烤亞麻仁(粉、粉末)不會氧化。
•主成分為脂質,因此不能攝取過多,若能配合減少醣類攝取就不必擔心。
•亞麻仁油每天攝取量為1~2茶匙。

※因為容易氧化,所以不可「加熱」不只亞麻仁油,只要富含α-亞麻酸的油品都很容易氧化,因此要避免用於需要加熱的料理。

另外,光線也會造成氧化,因此開封後要存放於陰暗處,並在1個月內食用完畢。

開封後經過一段間,亞麻仁油會因為氧化而顏色混濁,產生怪味。未經加熱、剛榨出來的新鮮亞麻仁油呈現通透的淡金黃色,幾乎沒有苦味和氣味。如果出現苦味和氣味,很可能已經過度氧化了。

一旦出現這種情形,由於已經產生對身體有害的過氧化物質,因此不建議繼續食用。

話雖如此,但「Omega-3脂肪酸」也不是馬上就會完全氧化。

實驗結果顯示,把魚的EPA放在冰箱中1週,幾乎未發生氧化現象。

所以,只要是還可以吃的魚,就不用擔心內含的油脂是否已經氧化。一般的油也一樣,只要吃起來沒有難以忍受的苦味和氣味,使用上應該就沒有問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