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腰痠?月子沒坐好!

撰文者: 徐平2017-0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提到「做月內」,許多人都會聯想到產後婦女為了養氣補身,會放一個月的長假,除了整天在家與孩子為伍,每天還得吃上一大堆補品,許多年輕產婦受不了,月子沒有做完就自行結束。然而醫師提醒,月子沒作好,一生都困擾,生產完只要堅持一個月,就可以把未來的健康通通補好。雖然得忍受一個月的辛苦,卻能在這段時間內把身體調養到最健康的狀態,因此仍有其必要性。

腰酸背痛、大腿痠痛 關節慢性發炎

一名42歲的陳姓女患者自然生產過3個小孩,因為產後沒有好好休息,天氣轉換時常出現腰痠背痛、大腿痠痛情況,求診,經由檢查後發現患者骨盆腔後側薦髂關節慢性發炎,建議患者除了平時不要太勞累多休息外,可穿戴護腰輔助支撐力。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王叔昂指出,很多婦女因為莫名的腰背痛前來求診,主要都是因為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分泌一種讓關節周圍韌帶鬆弛的荷爾蒙「弛緩素(relaxin)」,弛緩素主要是幫助母親骨盆腔鬆弛,為將來分娩時胎兒能夠順暢地通過骨盆腔,但也因為弛緩素(relaxin)會造成全身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所以關節出力時容易造成扭傷。

產後4至6週 身體應適度休息

王叔昂醫師表示,生產後的4至6週,身體應適度休息、避免過度操勞,以及提重物,鬆弛的韌帶才能恢復正常,因此傳統的坐月子習俗有其必要性,可以讓產後的身體好好休養,預防往後容易出現全身關節疼痛的症狀。

王叔昂醫師特別提醒,產後沒有好好休養,日後出現的症狀只能緩解與改善無法根治,產後婦女應避免過度活動4至6週,讓身體關節進行修復,在醫師確認可以運動後,適度地進行骨盆運動,藉由有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來練習收縮尿道、陰道、肛門周邊的肌肉群,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預防骨盆鬆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