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柿子一起吃 增結石風險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2-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地瓜雖然營養豐富,又有保健養生的功效,但在食用時也不是毫無顧忌,還是要遵守部分注意事項。

食用地瓜6點注意

1) 地瓜不宜生吃/

地瓜中的細胞膜如果沒有經過高溫破壞,澱粉會很難消化,容易導致腸胃不適。

2) 胃部不適/

地瓜中含有「氧化擫」,若吃得太多,容易在腸胃道裡頭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人出現腹脹、打嗝、胃食道逆流、胃灼熱、排氣等不適感,所以一次建議不要吃太多,或是可配著白菜、蘿蔔一起吃。此外,胃潰瘍以及胃酸過多的患者也不宜食用。

3) 避免和柿子同吃/

柿子中含有鞣質、果膠,而地瓜中所含的糖分會在胃內發酵,增加胃酸的分泌而與之發生反應,產生沉澱凝聚、硬塊,引起胃柿結石,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腸胃出血或胃潰瘍。

4) 不要吃帶有黑斑的地瓜/

帶有褐色或黑色斑點的地瓜是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汙染。黑斑病菌會排出含有番酮和番薯酮醇的毒素,若將這些毒素吃下肚,恐怕會有中毒的危險。

5) 發芽的地瓜依舊可以吃/

地瓜跟馬鈴薯不一樣,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擫而無法食用,但地瓜不會,只是吃起來的口感不佳,所以建議還是不要放太久。

6) 減肥代餐/

地瓜纖維質高,常被當作減肥時的主食。但醫生建議,三餐中的一餐或可以地瓜取代主食,卻不適宜三餐都單吃地瓜。因為地瓜的纖維質含量雖高,糖分的含量也很高,若是食用過多,容易增加變胖的風險。(本文摘自/地瓜粗食養生書/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