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改成糙米飯!加速新陳代謝,1週甩掉700大卡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2-22

吃飯也能瘦身嗎?很多人因為怕胖,只吃菜不吃飯,卻導致營養失衡,還不一定有瘦下來。國外研究發現,只要將白飯適度以糙米飯代換,就能達到減重效果,瘦身不必挨餓!原來,白飯和糙米飯的營養、效果差很多!

增加全穀攝取量 提高代謝燃燒熱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針對81名年齡介於40~65歲的男性和女性,進行一個為期8週的研究。在研究剛開始的前2週,受試者都吃一樣的食物,他們攝取的總熱量、總脂肪量、蔬果份量、蛋白質份量都差不多,但從第3週開始,這群受試者就被分成兩組,一組吃高纖維飲食,另一組吃低纖維飲食,差別在於食用的穀物不一樣。

第一組吃的是全穀類食物,像是糙米飯、全麥麵包等,第二組吃的是白飯以及其他精緻麵粉製作的食物(比如白吐司、普通麵包等)。結果發現,飲食中全穀的攝取量越高,新陳代謝的速度越快,燃燒的熱量也越多!

而且,吃較多全穀類食物的人,他們的消化系統吸收較少的食物熱量,體內還會製造較多用來抵抗感染的T細胞,進而稍微改善免疫系統。另外,這些受試者的腸道好菌數量也有所增加。

想要減重的人,可以適度用糙米飯、五穀飯、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食物取代白飯、白麵包等精緻穀物。
想要減重的人,可以適度用糙米飯、五穀飯、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食物取代白飯、白麵包等精緻穀物。

研究員測量了兩組受試者的體重、代謝率、血糖、熱量代謝、飢餓與飽足的程度。結果發現,兩組受試者的飢餓感、飽足感與飲食的滿足程度沒有差別,不過,吃高纖全穀類的那一組,每天多消耗100大卡的熱量,一個星期下來就多甩掉了700大卡的卡路里!

不過,想達到這個瘦身效果,每天吃多少全穀類才夠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