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過敏 洗澡要挑時間?

撰文者: 徐平2017-0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防空汙,難道洗澡也要挑時間?已知室內的二手菸、三手菸、裝潢塗料、線香燃燒、芳香劑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會轉變為有害人體的汙染物,且民眾普遍不會在家中配戴口罩,室內空汙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恐達室外的數倍,某些報導指出,只在早上洗澡的人可能容易發生過敏,然而大部分的嬰幼兒每天也都只洗一次澡,過敏機率也會容易提高嗎?

除濕機調40-60度 抽菸的人別抱小孩

現代人對於嬰幼兒的清潔分工很細,不僅會消毒奶瓶、被單,就連爸媽要抱孩子以前都要先洗手,加上嬰幼兒出門機率不高,天主教若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文欽表示,事實上嬰幼兒過敏風險與洗澡次數並無太大相關,而成年人若是晚上回到家不洗澡,將一整天在外接觸的汙染帶上床,才容易導致過敏機率提高!

新竹馬偕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雷偉德表示,在家還是不安全!室內有許多隱藏殺手,除了殘留家具上的三手菸、烹飪油煙、裝潢塗料、寵物巢穴等都藏有致過敏因子,小嬰兒在家如何避免室內環境過敏,除了把除濕機濕度調整至40-60度間,防止塵螨增生外,因為抽菸者口腔或衣物上可能殘留有害物質,盡量別讓有抽菸習慣的家人抱小孩也是重要的注意事項。

避免室內薰香、植物記得放室外

黃文欽醫師提醒,從室外進入室內時若溫差在7-10度以內,先別急著摘下口罩,休息10分鐘慢慢適應溫差,保護好喉嚨才是第一要務。另外,盡量避免市內薰香,如果一定要用,可將噴霧式芳香劑改用油性凝膠式、裝潢塗料改用天然配方,最重要的是,植物放室外!

許多民眾會認為,植物可以淨化空氣,對嬰兒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台灣氣候潮濕,室內放植物需要時常澆水,不只會加重濕氣,還容易招來蚊蟲,空氣品質不見得會變得更好。室外空氣品質低落時出門記得戴口罩,室內空汙的預防一樣也不可少,留意汙染因子,在維護家中空氣品質的同時還可預防寶寶過敏,一舉兩得!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