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磨牙不是病?側睡少吃甜,防咬牙切齒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2-22

磨牙不是病,但卻常讓枕邊人咬牙切齒。醫師指出,磨牙不僅會傷害牙齒,更可能造成睡眠障礙,比打鼾更惱人。雖然目前尚未有根治方法,不過,透「4招防護」及藥物、咬合板、生理回饋器等治療,可以把磨牙的傷害降到最低。

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磨牙對牙齒傷害很大,除常見於兒童外,壓力大、焦慮、憂鬱及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也會有磨牙現象,若長期輕忽治療,不僅咀嚼肌肉疼痛疲勞,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吞嚥、講話。

磨牙易傷牙 植牙受影響

特別是植牙患者更容易受到影響,因為植牙患者如果磨牙,或習慣咬很硬的食物,很容易造成植體斷裂、齒裂等問題,或是導致植牙金屬牙體跑出來,縮減植牙使用壽命;另外,磨牙也可能造成一般牙齒斷裂,嚴重時,牙根也會斷裂。

睡眠中磨牙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一種「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會逐年下降,長大後可自癒。但如果磨牙聲太大,干擾到枕邊人或室友的睡眠,則須設法改善,找出病因,適度調適,即可減輕磨牙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