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開水很難喝?那是身體被毒素塞住的徵兆!早上●點前一杯溫開水,把體內廢物統統排出去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蓮村誠 2017-03-03
感覺可口的人、感覺難喝的人

很多人剛開始嘗試飲用溫開水時,會覺得很難喝。

那是因為身體的各種管道被毒素(未消化物)阻塞住,那麼喝溫開水就會感到受壓迫似的不舒服。這種不舒服會讓人覺得溫開水很「難喝」。

反過來說,一開始就覺得溫開水很可口的人,就是身體的毒素比較少,督夏(編按:阿育吠陀醫學中,督夏「Dosha」指的是生命能量)處在平衡狀態。不過,這種人一旦健康出狀況,也會覺得溫開水變難喝了。

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認為沒有人是一開始督夏就完全處在平衡狀態的,絕大部分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失衡。因此開始喝溫開水時,不妨當成「用溫開水來修正紊亂狀態」。在養成喝溫開水的習慣之前,請務必調整成這樣的心態,持續飲用下去。

無論如何,就算覺得難喝,也請稍微忍耐,持續飲用一週。只要毒素溶解,管道清乾淨,一定會覺得溫開水變好喝了,而且身體也會慢慢輕盈起來。當你覺得溫開水很可口,就是身體變健康的證據了。

喝茶不行嗎?

很多人認為,既然是為了溫暖身體、清潔腸道,那麼喝熱茶也行吧?

熱飲五花八門,之所以只推薦喝溫開水,是因為溫開水和茶、咖啡、紅茶等不同,它有一個重要的特徵──就是純粹。

一如先前所述,溫開水是在冷且重的性質(水能)上,加進了火這個熱的性質(火能),再透過充分煮沸,加進了風這個輕盈的特質(風能)。因此,製作方法正確的溫開水,就是水、火、風三種性質均衡的完整飲料了。

而且,它完全不含咖啡因等成分,十分純粹。

喝下完全平衡的、純粹的飲料,能夠調和身心,淨化身心。

茶的話,就算製作程序與溫開水一樣,但它畢竟不像溫開水這般純粹,因此茶的能量會比溫開水少一些。就是因為溫開水是一種完整且特別的飲料,所以才會極力推薦大家飲用。

只不過,並非不能喝溫開水以外的飲料。茶的香氣和風味能讓人放鬆,因此也有不錯的效果,茶品愛好者還請隨意享用。

早晨是最容易排毒的時段

建議早晨飲用溫開水的原因還有一個。因為早晨是最容易將毒素排出體外的時段。

阿育吠陀醫學將一天分為6個時段,每個時段4小時。

時段不同,主要的督夏(風能、火能、水能)會改變,受其影響,身體(生理機能)狀態也會隨之變化。每個時段都有適合從事的活動,如果能遵循這個法則生活,身心就會覺得舒暢。

半夜2點到清晨6點以風能為主,是體內老廢物最容易排出去的時段。因此最好能在早晨六點以前起床,然後飲用溫開水。因為要在老廢物(=毒素)容易排出去的時段,以溫開水來促進排泄,這麼一來,解毒就更順利了。

此外,早晨6點到10點以水能為主。溫開水具用調節水能平衡的作用,因此,早晨六點左右可說是喝溫開水的最佳時段。這樣做,能夠適當地抑制與易胖體質息息相關的水能,便具有減肥效果了。

溫開水能夠清洗內臟

為什麼溫開水具有將體內毒素排出去(=解毒)的功效呢?

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用溫開水來清洗腸道。我想,沒有人會用咖啡洗手吧,也沒有人早上沖澡時,用紅茶來淋浴吧。

也就是說,清洗身體時,我們不使用含任何「成分」的東西,只利用純淨的水或熱水。而用熱水洗手、洗身體,不但能洗得乾乾淨淨,也會洗得神清氣爽。

身體內部也是一樣。換句話說,飲用溫開水,就能達到清洗內臟的功效。讓溫開水流進我們的內臟,讓它幫我們洗掉髒污。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